星期二, 10月 31, 2006

電郵的風險

電郵的風險
.蕭雅
最近收到朋友傳來的一封電郵,是有關一名在中國的跨國公司的中國籍女秘書與其上司的糾紛風波,鬧得全國皆知,兩人更因此而離職。整件事都顯示了電郵的無比威力。事情是該名新加坡籍上司因一件有關鎖匙的小事在電郵中以嚴厲語氣責備那名秘書,該秘書不甘被責,又以一封措辭強烈的電郵回敬,而且還將之cc給其他高層。需知道,電郵是非常方便傳播的工具,只要一按forward就會使得信件傳遍天下。
相信留意財經新聞的讀者應會記得,就在不久前,摩根士丹利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就是因為一封供內部參考的批評新加坡的電郵而辭職的,原因也是該電郵早已傳到外面,一發不可收拾,令公司難以向新加坡交待。
日前看到一個訪問美國總統布殊的電視節目,布殊說他是不用電郵的,原因相當有意思,因為美國相關法律規定,總統必須保留通訊記錄,布殊擔心,每天收到的電郵鋪天蓋地,他如果使用的話,很容易會留下把柄,例如某人如果發了一封電郵給他,他只要一打開該郵件,就表示他有看過了,所以他乾脆不使用。不知道其他國家領導人這方面是如何的情況呢,這是一個有趣的題材。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所以使用電郵及互聯網,還是謹慎為妙。
2006/1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