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3, 2006

香港環保建築地標──妙法寺

香港環保建築地標──妙法寺
.蕭雅

  香港即將有一座足以令港人自豪的建築物,那就是外型別緻與內在環保兼具的妙法寺。
  位於新界屯門藍地的妙法寺,新建築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整體外表已完成,現只欠內部裝修完畢即可啟用。
  日前閱讀《溫暖人間》雜誌,才知道這座現代化佛寺的「厲害」之處,是在於其處處講求環保的設計。
  例如,盡量採取自然光及生風,減少冷氣及電燈的使用;坐西向東的正面,沒有向西曬的窗戶,而是使用「掛石」設計的牆壁,阻隔太陽西斜的熱力;屋簷巧妙的設計,使每個窗戶都能發揮環保建築透光不透熱的最高標準;外牆採用微晶石,再加上每一個斜面都經過精密計算,每當下大雨,雨水下滑的沖力足以把外牆沖刷乾淨。
  妙法寺重建工程建築師蔣匡文介紹,新妙法寺從「蓮花頂」收集來的大量雨水,會集中到特造的大水箱,用作洗地種花,長遠之計,還計劃使用太陽能。
  我從前讚嘆於台灣慈濟基金會建築物的環保實用設計,尤其是在用水方面的設計。沒想到如今,香港也有一座妙法寺充分貫徹環保理念,令人喜出望外。
  (妙法寺電話:852-24618567)
2006/1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