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06

再論簡繁之辯

再論簡繁之辯
.蕭偉基
  筆者不久前針對聯合國計劃全面停用正體字(繁體字)一事撰文,批評中共的簡體字政策乃高度政治化行動,引來一位前同事好友之反駁。他謂現今之簡體字是經過文字專家研究審訂之後才通行,並非憑空杜撰。他還表示,文字一直在變化,從前金文出現取代了甲骨文、楷書又取代了篆書,並沒人說那是摧毀中華文化,為何簡體字會被認為消滅傳統中華文化呢?
  筆者承認並非相關專家,對有關之歷史並不熟悉。但筆者現今想補充一些觀點。據說當年中共決定實施簡體字,其中重要原因是想藉此提高人們學習讀書的意願,消除文盲。我想,這樣的想法是荒謬非常的,這與中共當年大躍進、大鍊鋼時代的把麻雀趕盡殺絕想藉此提高糧食產量、把家裡的門窗鍋爐拿到大熔爐去鍊鋼,是同出一轍的非科學思維。
  我不知道是否有專家做過研究,但我認為,文盲的原因與繁體字的關係應該極小。君不見到現在大陸已實施了超過五十年的簡體字,但文盲仍未消除。可見毛澤東等人當年想當然爾的頭腦發熱,導致了許多難以消除的後遺症,遺禍甚廣。
2006/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