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8, 2006

從停用正體中文說起......

從停用正體中文說起......
.蕭偉基
  據悉聯合國將於二零零八年起停用繁體中文(我同意將之正名為『正體中文』),引起諸多尊重傳統與正統中華文明人士之抗議,並發動網上聯署抗議(http://www.gopetition.com/region/237/8314.html)。
  相信許多了解中共推行中文簡化字方案人士都知曉,大陸推行簡化字,乃一高度政治化之行動,與其文化大革命,可謂「表裡一致」之作為。數十年來,不少專家都對此破壞中華文化之舉動深表痛心。奈何形勢比人強,時至今日,眼見在大陸要使正體字復活,已是難若登天,不少海外華人,抱持簡單的思維,認為既然十三億人口的「母國」都使用簡體字,豈有不跟從之道理。孰不知這是嚴重摧毀中華文化之舉。
  另一感到難堪的,應是中華民國台灣。曾幾何時,在兩蔣時代,她以正統中華文化捍衛者自居。說句實話,幸好還有這邊陲寶島,才保存了不少珍貴的中華文化及文物。當然,在這方面,香港也發揮了重大作用。但到了今天,民進黨執政後,以「本土化」及「去中國化」為主軸,教人難過。
  中國經濟騰飛後,中文的「價值」大增,在外國,學中文已不只是漢學家的專利,而是許多平凡人的興趣所在。當然,可以預見的,以「經濟價值」而言,絕大部份會是學習簡體字及大陸式漢語。這使台灣一些有關人士憂慮,他們擔心正體中文再也沒有市場。我倒認為不需過於擔憂,台灣正好可借此「中國崛起」的「東風」,更積極推廣正統中文。畢竟總體而言.學中文的人增多了,學正體中文的應該也會增加。
  正體中文現雖還不至淪為「瀕危文化」,但在中文圈內,它只有台、港澳三地約三千萬人使用,比起中國大陸的十三億,確實是極少數。按照世人慣常的保護弱者的心態,正體中文是值得弘揚與捍衛的。當然,如能列入世界遺產會更好(問題是,這一定要身為聯合國成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申請才行,此事因此顯得有點尴尬)。
2006/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