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3, 2006

對大馬電影的期望

  不久前寫過一篇文章,對香港電影題材之高重疊性感不解及可惜。其實,對於我的出生、成長地馬來西亞的影視之貧乏,我更是失望及洩氣。因為一個如此多元民族、語言及文化的國家,實在是有太多題材可以發揮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也許大家因為怕敏感、觸犯禁忌(尤其大馬是回教國家)而不敢做吧!所以蔡明亮要到台灣發展、楊紫瓊要立足香江並進軍好萊塢?!但他們都不願回大馬為當地影視業作出貢獻。
  大約三年前(如沒記錯的話,應是2003年)春節從香港回吉隆坡時,我乘搭國泰航空,因班機爆滿而有幸從經濟艙升等至商務艙(當時一位同事小鄧剛巧也和我一起升等,坐同一排座位),那麼巧楊紫瓊與他當時的男友(搞電影那位香港人,忘了姓名)就和我們坐在同一排,只是中間隔了走道。我那時就很想向她提出拍大馬電影的建議,但最終沒有講到,只是打了一聲招呼。
  最近馬來西亞獨立影片導演Amir Muhammad拍了一部有關馬共總書記陳平的紀錄片The Last Communist(此片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演,請見:http://www.hkiff.org.hk/chi/prog/show_detail.php?fi_id=199),敢於挑戰禁忌的勇氣可嘉。
  另外,我九十年代初在台灣淡江大學讀書時「同居」四年的室友郭繼鋒(Kok Kai Foong)前幾年毅然辭去有穩定收入的電腦程式工程師工作,跳進毫無保障的獨立電影工作者行列,值得大家為他打氣。他的一部近作年初入圍法國一項短片展。經常提攜後進的劉德華近年展開新計劃,投資具潛力的各地亞洲(尤其華人)新導演拍片,希望他能有機會看中郭繼鋒的潛質。其實,這些年來郭繼鋒都希望我能夠有機會將他引介給華仔,可惜我沒這樣的機會。
  大家也許不太知道,邵氏兄弟最初也是先在新、馬發展的(拍了包括馬來片在內的不少電影),當然還有國泰機構的陸運濤等人,後來才進軍香港。可能他們洞察先機,知道香港的前景還是比較好而放棄星馬吧?也或許就是因為他們的離開並轉進香港,才造就了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在這方面他們至少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並導致了星馬的萎縮?這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值得專家探討。
  拉拉雜雜談了這麼多,只是希望不管大馬也好,香港也好,都能夠不斷湧現影視新秀,創意源源不絕,世界更繽紛多彩!
.蕭雅
2006/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