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7, 2006

令人羨慕的食腦行業

廣告業,是一門頗為奇特的行業,也是一門「無中生有」的行業。它的存在非常奇特,也造就了不一樣的人類生活型態,使世界更多采多姿。最明顯的莫過於我們每天看的報紙及免費電視,要不是有廣告,我們可得要花很多錢才有機會看到。另外,廣告是一行很吸引人(至少吸引我)的行業,也是充滿創意及趣味(乍看之下)的行業。當然,這也許是因為我不身在其中,以旁觀者姿態觀之而出現的「距離美感」吧!
我羨慕的另一原因是,這乃一門除腦力及時間以外幾乎不需任何成本(即金錢成本)的行業,所以其利潤率是非常的高。香港的一家上市公關及廣告公司「勤+緣」,其2004年度營業額為八千多萬港元,毛利六千九百萬,純利高達五千多萬;03年度比例也差不多,營業額五千六百多萬,毛利五千萬,純利三千六百多萬。
當然,廣告業和任何其他行業一樣,也需面對激烈競爭,而且經常要絞盡腦汁才能想出創意點子。不過,這種「食腦」行業還是值得羨慕的。相對於另一種「食腦」行業--電腦軟件,它又顯得比較容易。
蕭雅
2006/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