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6, 2013

瘋狂的金融

瘋狂的金融
我在大學時是讀財務金融系的,且大三就在一些炒外匯的港資公司實習,但我畢業後沒進入財金領域工作,這也許是緣份。但我對於金融的瘋狂,非常的不以為然,這可能也註定我不走財金這一條路(也許因為我投資都不成功吧?!)
沒錯,金融市場推動了經濟的發展、世界的繁榮,但很多金融產品的操作實令人不敢恭維,有些美其名是避險,但實則投機乃至賭博的成份遠高於避險。有許多投資工具槓桿率奇高,高達二十倍或以上(炒外匯的槓桿甚至高達一百倍)。當然更有許多純粹炒數字(例如所謂指數、許多種類的權證等等),到期後即成廢紙,與賭博無異。就算是商品期貨,雖然在商業運作上有其存在的必要,但實質上其波動性之大也顯示出了其非理性成份(以農產品而言,不管期貨市場高低,農夫都不能從中得利)。近年更是出現許多正常人都搞不懂的結構性產品,而近二三十年的所謂「財務工程」,其中有種說法,指這是因為美國不搞上太空的巨大工程,但大批的這些理工數學天才精英無用武之地,於是把他們轉向金融領域,於是創造了種種複雜程度堪比上太空的金融程式與產品,稍不慎即影響全球經濟之穩定。因此,金融是人類最瘋狂和荒謬的發明之一。
我其實一直覺得,外匯就是極其無聊的東西,如果全球沒有外匯這東西,事情就會簡單得多(目前全球一天的外匯交易額可能已相等於一年的實質貿易額)。但在邁向這烏托邦的過程中,很多人很多國家地區已不支倒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