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1, 2013

大馬政局的挑戰和願景

大馬政局的挑戰和願景
馬來西亞大選終於落幕,卻是政局混沌的開始。由於繼續執政的國陣這次是「贏議席,輸票數」,加上諸多選舉期間發生的疑點仍未澄清,且持續在發酵中,納吉政府已註定是弱勢政府,挑戰重重:
一,認受性危機:由於這次國陣只獲48%選票,而在野的民聯的得票率則過半(51%),以選票而言,國陣是輸家。再加上安華為首的民聯正就各項選舉期間的疑點訴諸民意,在各地的抗議選舉舞弊集會,動輒獲十萬以上群眾參與,聲勢浩大,反映國陣政府正面臨認受性危機。
二,國民團結問題:納吉以「華人海嘯」來形容這次的選舉成績,而馬來文報《馬來西亞前鋒報》(Utusan Malaysia)更以大字封面標題「華人還要什麼?」來質問,這種訴諸種族情緒而不願意面對實質問題的做法,相當危險,也容易激發矛盾(畢竟一個社會內,不成熟的人往往比成熟者多)。此外,馬華公會如果確定不入閣,內閣內很可能完全沒有華人代表,會引發什麼後果,值得關注?(畢竟華人仍佔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是第二大族群)
三,城鄉矛盾:這次選舉結果與其說是「華人海嘯」,不如說是「城市中產階級海嘯」,而華人由於大部分居於城市(且華人由於有強烈憂患意識之故,所以不管在政治上或環保上的覺醒,都走在其他族群的前頭),因此很容易被誤解為只有華人反對國陣。事實上居於城市地區的馬來人,也大部分要求改革,投民聯一票。否則華人只佔選民的三成,何以民聯的得票率卻高達五成一?由於議席多來自鄉區,國陣其實已淪為「甘榜政府」(鄉村政府),要如何面對和彌補城鄉差距?抑或繼續玩愚弄收買鄉區(尤其東馬)選民的手法以保政權?
四,納吉面對黨內逼宮:由於領導國陣在大選中獲得史上最差成績,納吉肯定在巫統黨內將面臨巨大逼退壓力。
五,保守勢力上場?這次國陣慘勝,最大成員黨巫統黨內保守勢力是否會成為主流力量?
六,施政困難:身為弱勢政府,施政肯定將面對在野黨的諸多阻攔乃至杯葛,而國陣政府過去的許多疑似醜聞和施政不善,肯定將面對在野黨的挑戰,乃至因而面對信任危機。

至於獨立至今連續執政五十六年的國陣,在這個時刻,也面臨歷史分水嶺,即過去幾十年那種在馬來人為主的情況下,按不同種族分享/分配權力的做法,在這個時代早已經行不通。我認為,國陣現行模式需改變,已完成其階段性歷史任務,國陣需轉型為多元種族單一政黨,所有種族性政黨皆應步入歷史,此乃國家之福。

至於雄心勃勃的民聯,也有需改進之處,始能進軍屢攻不下的東馬鄉區。眾所周知,由於大馬主流媒體(尤以廣電媒體和馬來文/英文媒體為甚)立場偏國陣,而東馬鄉區較落後,上網也不普及,他們接受的資訊就是單一的親國陣資訊,加上買票橫行(貧窮之故,眼前利益最實際),所以民聯要打入東馬鄉區(尤其土保黨勢力根深柢固的砂勞越州)異常困難。因此,民聯現在開始就已要馬上部署深入東馬鄉區的宣傳活動,塑造幾位在地的土著「民族英雄」,抗衡國陣的洗腦。
再者,民聯(尤其公正黨)必須要加強本身成員(尤其議員)的信念與使命,否則時不時來個跳槽或疑似跳槽,不僅變天不成,也對形象損害非常大,甚至自取滅亡。(因此,制定反跳槽法勢在必行!)
對於民聯,我提個大膽的建議:公正黨與行動黨合併,不知是否可行?可否達成優勢互補的效果?(當然也很可能是互相拖累!)
此外,國陣欲拉攏民聯政黨或議員組聯合政府之說法若實現,會對朝野政黨乃至大馬政治生態產生多大衝擊,會否影響未來的政權輪替,亦值得關注。
願景:這次選舉雖然暫時變天不成,但已立下大馬政治史上的里程碑,更令人動容的是不分種族的公民社會的崛起,追求公正與正義,對兩黨制政權輪替的高度期望和努力,令人看到了希望。但一切還得看是否有公正和乾淨的選舉,否則仍是荊棘滿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