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6, 2013

中國崛起與衝擊

中國崛起與衝擊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後,共產政權集團由於不見容於主導世界的美國為首的自由市場政權集團,於是對共產國家採取封殺和制裁,中國大陸大批人才和資金因此流向台灣和香港,再加上自由世界的扶持,使得日本、韓國、台灣和香港的經濟迅速騰飛。可以這麼說,其實是幾億人口的中國大陸的市場和生產力騰空,但由規模小得多的日韓台港填補,因此日韓台港的財富能在短時間內激增。當然日韓台港的積極勤奮之民族性,以及政策之正確,也扮演極重要角色(君不見菲律賓其實所具之優勢更勝東亞幾小龍,但卻不斷淪落)。

一九七八年鄧小平宣布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事實上只是撥亂反正,但歷史上從沒出現過如此龐大的國家之崛起(相信未來也很難有),因此對周邊國家地區產生巨大衝擊在所難免,周邊國家地區亦應適應。但其實只要中國大陸經濟繼續發展(當然需可持續之發展,不可採用大耗資源之模式,否則會成為人類災難),全球都蒙其利,短時期之陣痛需想辦法克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