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4, 2010

世界各地的大馬精英……

新加坡

衛生部長許文遠、凱發集團總裁林愛蓮、捷星航空總裁莊碧蓮、國會議員李美花、國會議員伍碧虹、演員李銘順

香港

企業家郭鶴年、企業家莊寶、大律師清洪、政治學者鄭赤琰、政治學者黃枝連、惠理基金創辦人謝清海、前衛生福利局長楊永強、作家溫瑞安、作家方娥真、影星楊紫瓊、演藝經紀人陳自強、藝人朱咪咪、演員李心潔、舞蹈家王榮祿、聲樂家柯大衛、香港中樂團助理指揮周熙杰、浸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林幸謙、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允中、生物科技(美學)專家林日陞、金融界賴安洲、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法光法師、香港羅漢寺住持演慈法師、前足球員仇志強

台灣

南山人壽前董事長郭文德、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導演蔡明亮、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學者、作家陳慧樺、宗教學者曾慶豹、歷史學者賴瑞和、作家李永平、作家張貴興、作家黃錦樹、作家陳大為、作家鍾怡雯、早安財經發行人沈雲驄、歌手光良、歌手品冠、歌手梁靜茹、音樂人戴佩妮、歌手曹格、藝人張棟樑、歌手符瓊音

英國

鞋子設計師周仰傑(Jimmy Choo)、作家歐大旭(Tash Aw)

加拿大

生化信息學專家林華安、Plurk(噗浪)創辦人雲惟彬(Alvin Woon)

澳洲

歷史學者楊進發、插畫家陳勇志(Shuan Tan)

中國大陸

摩托羅拉中國前董事長賴炳榮、中國銀監會首席顧問、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沈聯濤、企業家古潤金、企業家蕭友、音樂人巫啟賢、音樂人柯以敏、媒體學者胡祿豐

(此為部分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轉載自:
亞洲週刊2010年2月14日號
http://www.yzzk.com

1 則留言:

蕭雅 說...

相較於大馬的人才移出,中國近十年卻出現大批「海歸派」。但有趣的現象是,大馬外流人才絕大部份仍保留大馬國籍(只會成為外國永久居民,不是公民),儘管他們的配偶是外國籍,子女也在外國出生,但會盡量為其子女也保留大馬籍。這當中家庭因素很重要,因父母及兄弟姐妹等仍在大馬,所以他們認為「根」仍在大馬,視大馬為祖國。這與中國大陸有別,不少中國大陸人儘管住在國內,還是千方百計希望取得外國護照(包括一些不知名小國),因為覺得做「外國人」較有保障。很多中國大陸人目的不是因為要在外國生活,而是要一份「保障」,這與九七前的香港人及一些台灣人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