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1, 2009

梁振英演講(1)

2009年3月30日晚上,我到灣仔中環廣場49樓的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聽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演講。這是由台灣新聞局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與亞太台商聯合總會合辦的活動,並吸引了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楊家駿、新加坡駐港總領事柯新治、日本駐港領事丸山浩一等嘉賓到場。梁振英的講題是:台海新局與兩岸三地的經濟走向和應對策略。首先,要一讚其普通話,可能是香港土生土長廣東人中,以自學方式講普通話講得最標準的人之一。梁的內容相當扎實,看得出他用了相當多時間來準備。其中談到香港航運業面臨的挑戰,應如何因應。這一點梁的建議非常好,他說香港航運業要跳脫與珠三角競爭的局面,要提升層次,成為國際海事服務中心,利用香港的法治等優勢,發展成為船舶註冊、海事法律等中心,其價值比傳統的航運業不知要增加多少倍。
有現場聽眾問到,關於普通話的問題,梁說他贊成香港用普通話教學,撇開政治問題,他說用普通話教學對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有幫助,因為有證據顯示,學生利用普通話學中文,其寫中文的能力提高了,錯別字減少了。在場的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會長潘漢唐則讚揚香港的兩文三語教學。
從這一場演講及梁振英近年寫的一系列文章,可以看出他是想有一番作為的。現場有人問他有沒有意思選特首,他用孫中山的話回答:人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做大官其實也不一定不能做大事的,不是嗎?
梁振英網站:
http://www.cyleung.hk/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路平致歡迎詞

香港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楊家駿

梁振英

合照:
右起:日本駐港領事丸山浩一,平路,梁振英,楊家駿,新加坡駐港澳總領事柯新治,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會長潘漢唐,港澳時事評論員譚志強

梁振英演講(2)

下屆香港特首熱門人選--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2009年3月30日晚上在台灣新聞局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灣仔中環廣場49樓)演講,講題是:台海新局與兩岸三地的經濟走向和應對策略
此活動由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與亞太台商聯合總會合辦

梁振英


左起: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會長潘漢唐,梁振英,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路平



新加坡駐香港總領事柯新治(中間持麥克風者)也到場,並應潘漢唐邀請講話.他旁邊的是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楊家駿(前排右二)

星期日, 3月 29, 2009

縱貫線Super Band 2009香港演唱會

縱貫線Super Band香港演唱會2009






香港體育館(俗稱紅館)及門票

縱貫線Super Band香港演唱會2009









2009年3月 28日,星期六,我在紅館欣賞了「縱貫線Super Band」的演唱會。經過大半年裝修後於今年初才重開的紅館,沒什麼大改變,只是座位較舒適了。在場外只聽見有不少進場觀眾是大陸來的,可見台灣音樂的影響力及號召力。
四位不同年代的台灣音樂人,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竟會走在一起,也是妙事一樁。前三位合作還比較正常,張震嶽和其餘三人,不管是年紀或風格都差蠻遠的,或許可以對他們組合的創新有點幫助。
周華健向觀察推薦一首林夕作詞的《難唸的經》(廣東歌),說此詞有點深奧,但意境很好,建議我們留心歌詞。我聽了之後,也深有同感,在此也向大家推薦:
笑你我枉花光心計
愛競逐鏡花那美麗
怕幸運會轉眼遠逝
為貪嗔喜惡怒著迷
責你我太貪功戀勢
怪大地眾生太美麗
悔舊日太執信約誓
為悲歡哀怨妒著迷
啊 捨不得璀燦俗世
啊 躲不開痴戀的欣慰
啊 找不到色相代替
啊 參一生參不透這條難題
吞風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
欺山趕海踐雪徑也未絕望
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
憑這兩眼與百臂或千手不能防
天闊闊雪漫漫共誰同航
這沙滾滾水皺皺笑著浪蕩
貪歡一餉偏教那兒女情長埋葬
我回家上網找,原來此曲是一九九七年TVB《天龍八部》的主曲題。
李宗盛重新編曲的一首《我是一隻小小鳥》(我最喜愛的歌之一),無論是演唱、曲調,乃至玩樂器者,都有型極了。尤其那位冒似古巴人的吉他手。對了,順便一提,這場演唱會的樂手有相當多是外籍的(非華人),而有一位叫Mac Chew的,是要角之一(不曉得是不是音樂總監?)此君是馬來西亞華人,跟著李宗盛「搵食」多年,李很多作品都由他編曲。
李宗盛是當年最積極引進海外音樂人到台灣的人,讓台灣樂壇百花齊放,而他所屬的滾石唱片,更是華人地區中難得的公司,很積極推動不同型態的音樂,而並非只著眼商業考量。據說近年已不太行,但還是培養了曹格等有份量的新歌手,周華健更是對滾石不離不棄,情深義重!
羅大佑唱《歌》時介紹,那是他第一首作品(羅作曲,此詞是徐志摩的詩),1974年寫的,而當年正好是張震嶽出生的年份。
一個開心及值得回味的晚上!

星期一, 3月 23, 2009

香港海市蜃樓!

香港海市蜃樓?
今天(3月23日)上午搭巴士上班經過東區走廊時,看到前面的乘客拿著手機對著車窗外猛拍,我好奇一看,竟似「海市蜃樓」,於是也拿出相機來拍。

從港島灣仔海傍公路拍對岸九龍:



港島紅磡隧道入口

香港海市蜃樓?


從港島東區走廊拍對岸九龍








銅鑼灣避風塘
香港海市蜃樓?
今天(3月23日)搭巴士上班經過東區走廊時,看到前面的乘客拿著手機對著車窗外猛拍,我好奇一看,竟似「海市蜃樓」,於是也拿出相機來拍。

印尼餐廳素食餐

印尼餐廳素食餐
這是我最常光顧的一間非素食餐廳的素食餐,是位於銅鑼灣中央圖書館旁的新都印尼餐廳。我每次去都會吃他們的素印尼炒飯,相當不錯。可選擇不加蛋。加一杯冰檸檬茶,盛惠30元。老闆梁先生是來自廣東梅縣的印尼客家歸僑,和很多同背景的人一樣,大概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移居香港,並在此地落地生根,安居樂業。因此,偶爾會有同鄉到那兒光顧。香港的許多印尼餐廳都具相似的背景。
地址:銅鑼灣摩頓台17號地下
電話:2577 8186
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17961





苗圃512助學行

苗圃512助學行
為512汶川大地震籌款
重建災區危校及教育設施
主辦單位:苗圃行動
網址:
http://www.sowers.org.hk/

大嶼山觀音寺

大嶼山觀音寺
大嶼山觀音寺,是一間我一直想去參拜的寺院,三月二十二日終於有機會了。我是因為報名參加佛教明慧服務中心與大嶼山觀音寺將於今年四月十至十四日在那兒舉行的八關齋戒,所以在當天到該寺參加「入營」前的「習儀」活動,以了解佛教與法會的儀軌。為我們講解的是妙光法師,他以妙語如珠、亦莊亦諧的方式講解,令一班參加者大有所穫。而明慧的師兄也細心的指導。
我要讚的還有大嶼山觀音寺,是我最喜歡的香港寺院,整體格局端正、典雅莊嚴,尤其喜歡他的八角形三層高的三寶殿。此外,其位置很棒,居高臨下,感覺很有靈氣。
妙光法師介紹:
http://www.hkbuddhist.org/special/intro08/ds_introduce.pdf
大嶼山觀音寺電話:852-29855238
大嶼山觀音寺簡介:
http://www.fushantang.com/1005/e1001.html

撰於2009-3-22


星期日, 3月 22, 2009

大嶼山觀音寺一

遠眺山下


三寶殿


鐘樓



鼓樓




大嶼山觀音寺
蕭偉基攝於2009-3-22

大嶼山觀音寺二


大嶼山觀音寺之山門及三寶殿














山門正匾:
聖域同登
山門對聯:
右:
寶剎重輝照見五蘊皆空莊嚴淨土
左:
慈航普渡接引眾生離苦方便法門
山門旁匾:
右:
普門
左:
覺路


蕭偉基 攝於2009-3-22

大嶼山觀音寺三





大嶼山觀音寺觀音殿及其對聯




攝於2009-3-22

大嶼山觀音寺四



大嶼山觀音寺
三寶殿背面之對聯

右:
悲手五百雙提攜眾生出苦海
左:
智眼一千隻照見群迷登樂山

攝於2009-3-22

大嶼山觀音寺五




大嶼山觀音寺山門(從寺院下山處)
對聯:
凝翠韜光包容山色
晨鐘暮鼓遠應潮音
攝於2009/3/22

星期六, 3月 21, 2009

救地球人人有責

地球環境極速惡化,人類盡一切努力、盡最大努力保護環境,已是刻不容緩的事,連北極熊都因環境惡化覓不到食而要自相殘殺了,自詡聰明的人類,趕快行動吧!將人類慾望減到最低是根本之方。素食是一大功德。科學家們請盡速研發一切環保的產品及科技,供人類使用。
很多人對環保仍有不正確的觀念,例如認為自己付了錢,就可以不環保,就可以補償。例如付了錢就可以拿塑膠袋;例如付了錢買「碳排放量」就可以繼續排放,就可心安理得。這乃大錯也,因為對環境的傷害並不是金錢能夠補償的。當然,這比完全沒有環保概念的人(連付錢「補償」的觀念都沒有的人),還是稍有良心的。其實,我們要做到的是,要時時檢查自己是不是環保,一旦有不環保的行為,例如用了「發泡膠」用具,要生起一種羞恥感乃至罪惡感,並嚴令自己不可再犯。只有這樣才能使人人堅持環保--救地球!

星期日, 3月 15, 2009

1989年北京64天安門事件

1989年北京64天安門事件
June 4th Incident at Tianmen Square, Beijing, China.
卡瑪韓丁影片: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0938BF24000377A1
北京官方角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TbOxLesg0
香港TVB/ATV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z5c1eDU7G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yrGKuLlWM
1989年各地遊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4GMJA5bz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VkpckL0B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n5Fs30fQ4&feature=related


天安門母親
http://www.tiananmenmother.org/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
Hong Kong Alliance In Support Of Patriotic Democratic Movements of China
http://www.alliance.org.hk/
六四檔案
http://64memo.org/
我要回家運動
http://www.homecoming.org.hk/

《血染的風采》 梅艷芳演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h41cW_ulV4

歷史的傷口--當年台灣音樂人支援六四民運,反對屠殺的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8lWiWaSTtg

抗戰二十年(Beyo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_OBeonRBvk

大馬應立法禁止種族政黨

巫統元老東姑拉沙里日前建議,國陣各成員黨應開放黨籍給不同種族,大馬應立法甚至修憲禁止種族政黨參政。不久前好像也有一位民聯高層有類似的提議。
不是馬後砲,早在去年三零八大選後不久,我就跟一名朋友提過同樣的看法,我當時甚至還覺得不只種族性政黨,連宗教性政黨都應禁止。當時我本想寫一篇文章進一步闡述我這方面的理念,但因太懶而沒成事。
我之所以會認為大馬已不適合種族及宗教政黨存在(種族性政黨已完成其階段性任務,可功成身退),因為大馬有朝一日鐵定會成為馬來人及回教徒佔九成以上的國家,如果繼續允許種族及宗教政黨存在,非馬來人及非回教徒將會嚴重邊緣化。對馬來人及回教徒而言,種族及宗教性政黨無所謂,因為反正是與自己相同的種族及宗教政黨執政,不可能會侵害自己的權益。但對非馬來人及非回教徒來說,問題可能會很大。
我不否認,不管在任何階段,涉及回教在大馬都是敏感問題,所以禁止宗教政黨是99.99%行不通的,但禁止種族政黨是有機會的,前提是國陣(尤其是巫統)本身覺醒及「犧牲」。
但再細讀拉沙里的建議,他有一個伏筆:所有政黨黨員都需符合國家種族比例。這一點我是不同意的。
這建議乍看之下,好像對少數民族有利,但只要稍稍再細想,就知道拉沙里此建議絕對是對少數民族不利的,而且他之所以會想到這一點,我敢100%肯定,他的「靈感」就是民主行動黨,他不希望大馬出現像行動黨這樣的以多元種族為口號但實際上卻由華人主導的政黨。拉沙里此建議如獲採納,也就表示以後所有政黨都是馬來人領導(因為馬來人為主的政黨幾不可能會選出非馬來人當領袖)。
所以拉沙里的建議與我原先設想的建議,其最終達到的目的顯然是相反的。我提出禁止種族政黨存在,是為了保障少數民族權益,而拉沙里的建議是進一步強化了馬來人當家作主,其他民族屬配角的情況。
我還想提出的是,拉沙里這個建議(政黨黨員必須符合種族比例),是一個會導致國家政局陷於混亂的「餿主意」,且看我分析如下:
一來在實施上有難處,你要如何去確保一個黨的黨員種族比例?難道超過了1%就成為非法了嗎?不容易操作。而且容易淪為無聊的政黨惡鬥工具、法律與文字遊戲(我大膽推測,如果實施,肯定會淪為這樣,因為政客最喜歡玩這樣的遊戲,例如互相告對手不符規定,沒完沒了......)。而且,更嚴重的後遺症是,鐵定人頭黨員及幽靈黨員大行其道,因為大馬有這「悠久的傳統」,而這規定(黨員需符種族比例)恰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溫床。
二來,有些東西你根本不需用法律去規定,「市場規律」就會自動調節。以行動黨而言,如果他想壯大,就勢必要作出改變,才能吸引馬來人參與。否則他永遠就是華人政黨,等到有一天華人比例只剩個位數,他就自然沒地盤了。印度人更是如此。至於沙砂的各種土著,則「國情」(東西馬根本就是兩個國家)有別,另當別論。
所以,我的結論是:立法禁止種族政黨即可,不需過度限制,以法律去訂死一些規定,只會徒增困擾及爭端。
2009-3-15

星期二, 3月 10, 2009

亞洲週刊視頻

亞洲週刊視頻

亞洲觀點
http://www.yzzk.com/htm/video_asia.htm

功夫特輯:被遺忘的功夫時代
http://www.yzzk.com/htm/kongfuage/kongfuage.html

滋味齋素食

滋味齋素食
元朗水車館街興旺大廈地下1號鋪
電話:24709623

日期:2009/3/8
葡汁南瓜什菜飯(加凍檸茶)
HK$28


香港普門寺(元朗)











香港普門寺(元朗)

香港普門寺是一間位於新界元朗的寺廟,那兒也是香港佛教文化協會所在地,兩者創辦人都是道平法師。
香港普門寺的特色是,它是由一間舊戲院改裝而成,全港絕無僅有。
我很欣賞道平法師及他的團體,因為很有創意,例如舉行「佛國萬里行」行腳僧團,僧人以步行方式到廣東、江西、安徽的普陀山、九華山等聖地道場朝山禮佛;出版世界第一部漢文電子大藏經--《佛梅電子大藏經》;世紀菩薩大使弘法團,佛子進行社會服務等;為中國大陸成續優良而家境貧困高中、大專學生,能繼續學業的助學行動--拾海星計劃;香港十八區祈福(巴士)巡遊;香港佛教音樂團;各類慈善活動等。因此,吸引不少年輕人參與。
該會現正籌建位於深水埗的普賢菩薩道場--香港報國寺。

以下為該會聯絡方式:

荃灣工作室:荃灣道場-荃灣川龍街118號豪華廣場15樓全層
電話:852-24399929
電郵:siktoping@yahoo.com.hk
元朗工作室:香港普門寺-元朗水車館街70號地下
電話:852-24773112 
電郵:siktoping@yahoo.com.hk
網址:
http://www.buddhism.org.hk/

星期六, 3月 07, 2009

香港赤柱Stanley,Hong Kong.(1)


香港赤柱Stanley,Hong Kong.


香港赤柱大街Stanley Main Street, Hong Kong.

香港赤柱大街Stanley Main Street, Hong Kong.



赤柱漁民娛樂會



赤柱體育會


香港赤柱Stanley,Hong Kong.攝於20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