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8, 2009

棟篤笑Comedy


林超榮

Vivek Mahbubani


右一為主持人蔡子強

棟篤笑Comedy
印度人也是香港民族組成的一部份,但由於人數太少,且大部份都屬於低下階層,所以在這個城市中是屬於邊緣族群。近年,一名叫喬寶寶的土生土長印度人,憑著在電視比賽中的優異表現,而知名度大增。還有一名叫Vivek Mahbubani的年輕香港土生土長印度人,也是一口完全聽不出口音的廣東話,加上敢秀的個性,而成為棟篤笑界新星,並主持節目。七月二十六日在香港書展,Vivek和最近因亞視《香港亂噏》而走紅的扮嘢天王林超榮,主講了一場名為《如何開始一場棟篤笑》的講座。
Vivek敢以自嘲、開自己身份玩笑,是成功第一步。因為他從小在同學眼中就是ET外星人(他出身低下階層,父親是銀行保安,母親家庭主婦),而他也樂得以此開心生活。他說,要棟篤笑,第一步是要敢上台,挑戰自己,而且還要不怕死。他從小就是問題兒童,什麼都要問老師,問到老師都怕了,所以只好到圖書館借書來找答案。這種事事好奇的個性,有助他尋找創意。創意是什麼,創意在生活中隨處可得,例如過馬路時遇到黃燈,到底是過還是不過,「只要過到而又不死」,就是創意了。所以這也是練腦的方式。Vivek隨時隨地留意周遭事物,尋找靈感,所以不會每天都走同樣的路線,會隨身攜帶小簿子記下隨時出現的靈感,甚至有時是一片樹葉。Vivek是一個懶人,但他很勤力去尋找可以懶的方式。例如他用PDA看書,但懶得眼睛要一直動,所以就找到了一種軟件,可以像跑馬燈一樣一行行字一直過去,他的眼睛只要定住就能看書了(亦充分展現了香港人精明一面)。因為看了《窮爸爸富爸爸》,所以他決定不打工,而自由身。Vivek看很多書,最推崇是《孫子兵法》,尤其那句《不戰而屈人之兵》。他的http://www.takeoutcomedy.com/ ,上載了他的棟篤笑,他們也在Soho每週舉行一次棟篤笑活動,歡迎有興趣的人上台表演,不收錢。他還推薦很多書,其中一本是超無聊低b的Bunny Suicides,但這種完全不用思考的書,就可以使自己的腦有更多空間構思創意。他也喜歡和人吹水講廢話。都是找靈感的方法。
林超榮全身充滿喜感。他說,要懂得欣賞別人的笑話才能想出笑話。一輪咀的金句:爛gag是金gag之始、食字gag是gag的開始,「是兩個不同邏輯思考的基本衝撞點」,問你死未?punchline就是「你估我唔到」,所以才好笑。
有人問到許冠文、周星馳等巨星,一旦成名後,就好像再也不能突破,甚至走下坡了,他們的作品再也不好笑了,最大關鍵是他們開始「說教」了,想要文以載道。這可能是後來者的前車之鑑。
對於棟篤笑或電視笑話節目有沒有禁區,怎麼拿捏,這肯定是有的,所以他開玩笑的說,通常出不了街的才是最好笑的。而最近香港反歧視條例生效,對於這些靠gag搵食的人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禁區越來越多,弱勢族群、少數族群再也不能拿來隨便開玩笑了。要在越來越狹窄的空間中脫穎而出,且看各gag王的功夫了。
另有Vivek的其中一段經典棟篤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bvns0o819I

1 則留言:

Terence Yun 說...

在youtube看過這位印度人的喜劇感很強,不俗。幾搞笑,也很想看看其真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