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4, 2009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任賢齊簽名

任賢齊

林青霞(中)

演藝學院歌劇院外

2009年7月3日星期五,我到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欣賞張艾嘉主演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兩個字:精彩!
這是香港「非常林奕華」劇團製作的舞台劇,普通話演出,由林奕華導演,張艾嘉編劇,其他十二位演員除楊淇是香港人外,其餘皆台灣演員。幕後人員有台灣人也有香港人。
此劇早在去年下半年已開始上演,在中國大陸(深圳、北京(兩處)、上海(兩處)、南京、杭州、重慶、西安、廣州)、台灣和香港巡迴演出,已上演超過五十場。今年三月首度在香港上演時,我已想欣賞,但門票第一天已賣光,此次是在港重演,十六場。其實,台灣背景舞台劇(包括香港劇團製作,台灣演員演出的作品)在香港普遍受好評,不受語言的影響(用普通話演出),如賴聲川作品、表演工作坊作品、前幾年的《半生緣》等。
此劇由香港劇團製作,香港人導演,但也能在兩岸三地和新加坡廣受佳評,叫好又叫座,顯示了香港在精緻文化藝術層面,也能被全球華人所接受。而此劇以台灣演員為主力,則進一步展示台灣之軟實力,稱冠全球華人社會。林奕華本身亦深受台灣文化氛圍薰陶,幾年前其劇團製作之舞台劇《大娛樂家》(詹瑞文、梁詠琪主演),也大量呈現鳳飛飛的多首名曲(一般港人對鳳飛飛這位台灣頭號巨星是不認識的,儘管鳳飛飛已嫁來香港多年,其丈夫不久前才病逝)。
近年,香港的舞台劇成績相當不錯,多年前的描寫香港早年夜總會歌手樂手生涯的音樂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累積上演數百場,並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也帶紅了高志森、杜國威等人的春天舞台公司,成為少數成功商業運作的劇團;香港話劇團到大陸上演粵語和普通話作品;中英劇團數十年來亦展現專業,演出不少經典作品,並扎根社區;焦媛經常到大陸及新加坡演出,其《蝴蝶春情》(普通話和粵語版)演出超過一百五十場;詹瑞文獨角演出的粵語諷刺喜劇《男人之虎》在香港演出超過一百三十場,超過九萬人次欣賞,破香港紀錄。最近,黃子華「棟篤笑」也紅遍珠三角。
說回《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內容是描述辦公室政治的爾虞我詐,展現人性的鬥爭與脆弱,細膩到位,顯示張艾嘉編劇的功力。最後結局男主角「李想」之死,暗示「理想」之死。首先,我照舊非常羨慕和佩服演舞台劇的人,能夠背那麼多的台詞還要兼顧肢體演出。張艾嘉演女上司,表現不慍不火,恰到好處。男主角、台灣偶像劇明星鄭元暢的演出略縑生硬。最令人驚喜的是飾演孫強的台灣青年演員黃健瑋,在整場的表現都很突出,是一大亮點,尤其他和嘉玲(吳天蔵飾)在的士中的講電話的那場戲,令人捧腹。飾演壞角色大偉的王耀慶和飾演蘇菲的謝盈萱,在一場大偉強迫蘇菲做假賬並動手打她的戲中,簡直壞到骨子裡,入木三分,觀眾看得咬牙切齒,成功!
此外,要稱讚音響,非常棒,配合劇情,震撼力十足。而此劇場刊印刷之精緻,也相當少見。因為它獲得了多個品牌的贊助,亦是中文舞台劇運作中少見的商業及市場操作的傑作。
另,當天是重演的第一天,星光熠熠,我就看到林青霞和任賢齊,林大美人就坐在我前面兩排的不遠處。

非常林奕華:
http://www.eldt.org.hk/
詹瑞文:
http://www.jimchim.com/
焦媛:
http://www.perrychiu.com/
香港話劇團:
http://www.hkrep.com/
春天劇團:
http://www.springtime.com.hk/
中英劇團:
http://www.chungyin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