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8, 2009

看伍佰演唱會的聯想



流行音樂之王Michael Jackson去世的第二天(六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我在紅館欣賞華人搖滾天王伍佰的演唱會,全場爆滿的觀眾high到不行(香港難得一見)。但期間遇到煞風景的事,那就是一群「盲塞」的保安人員,竟阻止觀眾站起來欣賞,直到伍佰叫大家站起來搖擺身體,保安才不干涉。他們對觀眾的監視甚至比維持遊行秩序的警察還嚴,離譜到了極點!
在我後面的一班穿著「制服」的伍佰歌迷,有男有女,穿著橙色的T恤,拿著台灣地圖型的寫上「台北製造」、「高雄製造」及「香港製造」等字樣的牌子,代表著這些粉絲的來源地。其實,演唱會一開始時,後面的台灣粉絲就在嘀咕:怎麼那麼安靜啊,都沒人站起來。後來他們一站起來,馬上引來保安人員的干涉,叫他們坐下。由於一再的發生這樣的摩擦,於是有人喊「中國人民要站起來」,又有人喊「台灣人民要站起來!」一些受「關注」的台灣歌迷就說:台灣都可以這樣啊;那香港保安竟說:這裡是香港。身為香港一份子,我頓時感覺到羞恥,一個號稱國際大都會,思維怎麼如此落伍啊!
我明白保安這樣做是職責所在,也許是怕站起來的人會妨礙後面的觀眾,甚至也有安全上的考慮。但請不要這麼死板,好嗎?靈活一點,可以嗎?也許紅館有關單位(康文署等?)及演唱會業者可以有新的指引(香港就是最流行這一套--「指引」,受不了),在流行演唱會(尤其搖滾演唱會)時可以有靈活的現場秩序維持的指引,不是所有活動都像欣賞文藝活動那樣的「按一本本子辦事」。用膝蓋想也知道,流行演唱會,尤其是搖滾演唱會,大家都規規矩矩、呆若木雞似的坐定定在位子上,像話嗎?
從這件事令我聯想到,香港的許多機構,尤其是官僚機構,有一個很大的「罩門」,就是過於「按本子辦事」及「一刀切」,不懂得靈活變通,也許是「不做不錯」的思維作祟,因此創意欠奉。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李小龍紀念館。照我的看法,香港政府自始都不想建,因為香港沒有那樣的先例--政府為一名民間人士建紀念館(直到幾年前,才有孫中山紀念館,但他的地位太高,非一般民間人士可比擬)。港府其實是深怕,一旦建了李小龍館,以後會不會又有一群其他名人要「依樣畫葫蘆」?因此,香港政府就不敢「破例」,以至沒有「魄力」。
其實,這些年來香港政府也不是沒想過革新,董建華時代就在教育、房屋、產業政策上有過大計劃,但奈何由於種種主客觀因素的牽絆,導致那些改革大計不是死於非命,就是胎死腹中。更壞的結果是,這導致香港政府的創意思維又大大的退縮,什麼都不敢做,只能吃老本。
也許有人會說,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但過於「按本子辦事」,那就是矯枉過正,窒礙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也不利香港的持續發展。從伍佰演唱會現場的一些小風波就可見端倪。

1 則留言:

匿名 說...

Curгently it ѕeems liκе BlogEnginе is thе top blogging platform out
there гight now. (from ωhat I've read) Is that what you're using οn
уоur blοg?

Look into my web page ... simply click the up coming web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