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1, 2009

報業的衝擊

報紙絕對是夕陽行業了。我已許久沒買報紙了,甚至免費的都不一定要看,一些同事也是,連做新聞的人都如此了,更甭提其他的人。
報紙和雜誌不一樣,因為報紙的性質和定位是大眾傳播媒介,關鍵就在那「大眾」兩字,它是靠數目龐大的顧客來支撐它收取廣告費。否則的話,顧客不可能只需花那麼微不足道的錢甚至免費,就可看到報紙。
報紙不同於雜誌,報紙不可能做到靠精緻化或小眾化來提高售價。試想想,如果連六塊錢一份的報紙你都不會去買了,如果再漲價,你會買嗎?這樣只會使顧客急遽下降,廣告費也會如同水銀瀉地般下跌。
雜誌的情況會比報紙稍好,因為如果做得好、有特色,雜誌可以成為「精品」。即使提高售價也無妨。
舉世的報業集團都在為網絡化所帶來的無可避免的衝擊而惆悵,網絡化也是無可避免要走的道路。但在網絡世界,是典型的「平」的世界,對手眾多,大家在同一起跑點上,傳統報業集團不一定會有優勢。因此,報業集團的困境才剛開始。
在歷史的長河中,總是有些東西會被歲月無情的淘汰,報業應該就是其中之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