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2009

坪洲

從香港電台網站觀賞《香港故事》(坪洲篇)(http://www.rthk.org.hk/rthk/tv/hkstories9/20090329.html ),深深的為這小島的濃厚人情味所吸引。和香港的許多離島一樣,這是一個沒有汽車的小島,所以空氣非常好。但也和很多離島一樣,隨著農漁業的沒落,島上都只剩下老人家。但也吸引了一些嚮往鄉郊生活的都市人搬進來。
不過,不說不知,原來坪洲以前其實是香港的「工業重地」之一,全盛時期曾有過百間工廠,遍及三十多種工業,著名的包括灰窯業、陶瓷業,以及大中國火柴廠、鋼管廠、柚木傢俱廠等。當然,如今幾乎全都成了廢墟,距離全盛時期也只不過三數十年光景,不勝噓唏。
其中陶瓷業是重點,當地有一條街全盛時期有十幾家,如今只剩下一家一人店,店主林太是馬來西亞華僑,嫁到坪洲後就落地生根。
對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家「惠平幼稚園」,負責人一家幾口守護著這一家小小的幼稚園,成為坪洲許多小孩的教育啟蒙地。老板的兩個女兒當年在此讀書,長大後也在此教書,且還是教育學院畢業生。香港球星李健和,就是坪洲居民,也在此幼稚園上過學。李健和曾做過「都市人」,但還是喜歡無拘無束的鄉郊生活,所以搬回坪洲,他的兒子女兒也在此上學,兩代人皆校友。美事一樁。
坪洲網址:
http://www.pengchau.org/
http://www.greenpengchau.org.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