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6, 2009

香港.牛頭角.上環

清明.牛頭角.上環
2009年4月5日星期日,上午去了筲箕灣的香港祥德寺,參加清明法會,唸地藏經,中午到香港佛教聯合會在銅鑼灣辦的大型清明法會參拜,接著再到即將拆卸的牛頭角下邨拍照,現場可能有上百名攝影發燒友在那兒拍攝,還有有心人搞了「牛下開飯--徙置生活九大簋」」的活動,聯合一些食肆和商店等,設計了「導覽路線」供「遊客」按圖索驥,也「帶攜」了那些商鋪,在「牛下」的最後時光,大發利是,直到光榮結業。我到香港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到這種老式屋邨,感受那裡頭四通八達的格局,還真是另有一番天地呢!最後的時光總是最美好的,也是最令人緬懷的。由於太多人前往拍照,可能對當地居民造成一些不便,社區組織還貼出告示呼籲攝影者自重,不要騷擾民居及侵犯居民隱私。但「回憶」事大,很多人也就不理會了,所以也可以看到一些居民臉黑和不耐煩。我在想,如果我也是當地居民,不知道會是什麼心情。對了,建議有興趣了解「牛下」的人觀賞TVB拍的新聞片(2009年1月份播出):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773C5925FC455430

晚上,更精采,我一連看了兩場焦媛實驗劇團的舞台劇,在上環文娛中心。我之所以有興趣,是因為兩齣劇都是張愛玲原著,第一部是《金鎖記》,王安憶編劇,許鞍華導演(這是她第一次導演舞台劇);第二部是當年國泰電影公司影片改編的《南北和》,原著電影劇本是張愛玲作品,此次編劇是艾文(Edmond),導演是由新加坡到香港讀演藝學院之後留港發展的王嘉翊。
兩齣劇都很精彩,我之所以對欣賞舞台劇有很大興趣,主要原因是看舞台劇可以看到演員現場演出的那種張力與功力,與看電影不同,很過癮。所以,看舞台劇一定要做前面乃至第一排,可以清楚的欣賞到演員的演出,尤其面部表情,是一種享受。我很佩服舞台劇演員,要將對白背得滾光爛熟,還要顧及表情和演技,是功力的大考驗,難怪不少明星希望和喜歡演舞台劇,是一種自我挑戰,充滿滿足感。
說回兩齣劇,都很精彩。第一齣《金鎖記》是有關一名女性的遭遇,焦媛演來入木三分,從年輕時的充滿挑逗(焦媛一貫的拿手好戲)到年老時的神經質與歇斯底里,我看好她能以這齣劇拿今年的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看《南北和》(劇情講早年在香港的男方人(即廣東人)與北方人的矛盾,以及因此引發的笑料)也是很過癮,我坐第一排,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演員的精湛演出,老戲骨江毅演出的小男人,非常棒。對了,他在劇中幾句上海話和普通話也講得很好。原來他近年在上海、北京、台灣和馬來西亞都演過戲。我覺得,對於資深演員來說,演戲是一種樂趣和享受(我看曾江、鄭少秋等老戲骨演戲,也有這種感覺)。《南北和》中的余慕蓮、曉華等資深演員,演出也一級棒;劇中的大量粵語和國語老歌也令人回味。對了,還要特別一提的是那位演上海 「老兄」的何遠東(肥東),維妙維肖,令人捧腹,但他其實是香港的年輕演員,想必下了一番苦功。
對了,焦媛劇團的大部份工作人員都是年輕人,顯然香港戲劇界的中堅份子。
我還想說的是,經典、懷舊、歌舞,是舞台劇最「保險」的題材,長做長有。

相關網站:
焦媛劇團:
http://www.perrychiu.com/
王嘉翊:
http://garrickwong.wordpress.com/
http://garrickstories.wordpress.com/
牛頭角下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9B%E9%A0%AD%E8%A7%92%E4%B8%8B%E9%82%A8


劇院外,左一叉雙手者為焦媛男友高志森導演


劇院外,中間金頭髮女生為演員劉雅麗



上環文娛中心樓下入口



另,我拍了逾百張牛頭角下邨照片,擇日另開網站上載,敬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