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4, 2009

不要想得太複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某間工廠的機器有一天不能動了,廠方動員了很多的專業人士,幾經研究,都找不出原因來,結果一名工友來到一看,原來是電源沒開。這雖然很扯,但確實是對迷信專業人士的一種諷刺。近日收到朋友一封電郵,名為「博士與民工的分別」,說的是一家跨國公司大工廠,生產的肥皂在出廠時出現高比率的空盒子,結果管理層找了一堆的博士來研究解決方法,經過各種驗證後,花了一筆大錢設計了一套系統來減少這項錯誤。話說另一家鄉鎮的小作坊,也出現相同的問題,老闆二話不說,找來民工先臭罵一頓,再來一句:「你他媽給老子把這個搞定,不然你給老子爬~。」不出兩天,不必花一毛錢,這位民工就想出了好方法:找來一台電風扇,空盒子就被吹走了。
我還聽過一些諸如此類的故事,例如某牙膏廠請來一顧問公司研究如何增加盈利,該顧問公司的建議是:只要把牙膏管口縮窄0.1mm即可,該公司盈利果然有可觀增長,然而也付了一筆鉅額顧問費。又例如,一間公司的機器壞了,找來一堆專家都束手無策,結果一名老工人兩下子就搞定了。
說這些故事,沒什麼深的含意,不要想得太複雜。對了,就是不要想得太複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