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2, 2009

中國的改變

中國的改變

我是住在香港多年的外國公民,去年由於北京奧運之故,中國當局對外國人申請簽證收緊許多,我也因此而將近一年沒到過中國大陸,直到月前才去辦中國簽證,並去了一趟深圳。此次的辦證與赴華行,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中國各方面的改變,與國際接軌,乃好事一樁。
首先,辦證方面,我從前一直都不願意到外交部駐港辦事處辦的,因為多年以前曾去過,人多得不得了,工作人員態度不好,所以我當時沒辦成就走人,改到中旅社去辦。沒想到這一回,令我非常滿意,一進到辦證處,不需排隊,只需拿號碼牌,再舒服的坐在椅子上等候即可,且效率高,不需十分鐘已輪到我,職員態度親切。
更讓我欣喜並對中國大陸印象大大改觀的,是深圳之行。我因為要到亞洲航空深圳辦事處買機票,所以去了一趟深圳。首先,在過關方面,以前是填一張紙的,然後離境時還要再拿一張來填。我對那樣笨拙的作業方式是有意見的,當時就跟朋友講過,為什麼不學其他國家,入境時填一張一式兩份的即可,一張供入境用一張供出境用。沒想到,這次去深圳發現中國當局真的改用了我心目中的填表方式,而且所填的不是一張大紙,只是一張小卡而已。而在羅湖入境過關時,雖然「外國護照持有者」欄人龍並不長(每排只有十人左右吧),但一名官員就很有禮貌的請我到「中國護照持有者」那一排去辦理,因為人比較少,疏導人流措施好得沒話說。在關卡櫃台,一名女官員負責把關,我竟漏寫了出生日期,沒想到那名女官員竟替我補填,而不是叫我自己填,而且還相當有禮貌,與以前的經驗和印象有天淵之別。
到了亞洲航空深圳代理處,裡面的幾名男女職員都親切有禮,尤其那名女職員,不管是樣貌、態度和語氣,竟有幾分台灣feel,而且還體貼的對顧客提出「溫馨提示」,例如兩小時前到機場;到馬來西亞的需要每人數千人民幣的保證金等。
還值得一提的是,從深圳市民在地鐵站內表現出的文明,改變了中國人不守法的形象。
其實,從去年初的雪災到川震湧現的志願者潮,可以發現中國的優秀傳統正在回來了,對於創造和諧社會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所以,中國和中國人還是有希望的。

2009-1-22

5 則留言:

匿名 說...

whoah this blοg is fаntastіс i loѵе
reading your pοsts. Ѕtay up the gooԁ ωοгk!
You understаnd, mаnу perѕons
are loоking arоund for this info, you сan aid
them gгeatlу.

my blog; Blogspot.fr
my web site: v2 cigs

匿名 說...

Curгently it soundѕ likе Drupal іs the
best blogging ρlatfοrm out theге right nοw.
(frоm what І've read) Is that what you'ге using оn уouг blog?


Feеl free to surf to my hοmepage :: gareil.com

匿名 說...

Wаy сοol! Some eхtremely valid ρoints!
I apprеciatе уοu wrіtіng this
artіcle ρlus the rest оf the ѕitе іs extгеmеlу good.


my webpage :: http://facebook.com.bd/

匿名 說...

At this time I am going away to do my breakfast, afterward having my breakfast
coming yet again to read further news.

Also visit my page: ford ranger forum

匿名 說...

It's truly very difficult in this full of activity life to listen news on TV, thus I only use internet for that reason, and take the most recent information.

Visit my site; mederma stretch mark ther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