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2, 2009

八關齋戒2008


2008年12月25至28日,我參加在東涌羅漢寺舉行的佛教生活營,進行「八關齋戒」。這是我第二年參加八關齋戒,2007年我只參加一天,是在洪水橋的香光精舍。
八關齋戒即有八項戒律需遵守(詳見文後的網址)。除八項戒律外,還加上禁語。這是一項能夠令人在忙碌的生活當中讓身心靈得以清靜的活動。活動共有約六十人參加,其中有部份是年輕男女,有一些是第一次參加這類活動的,有些甚至不是佛教徒。
活動非常緊湊,早上五點多起床,一直到晚上十點多才能夠上床睡覺。因為太累了,所以肯定不會失眠。活動包裝早、晚課、拜佛、唸佛號、懺摩、坐禪等等。之所以要如此緊湊,法師說是要讓參加者盡量不去想其他事物,減少妄想。對了,這四天連手機都要由大會保管,我終於試到了很多年來的第一次這麼長時間沒有用手機的時刻,到了最後一天,很多人甚至都忘了手機這一回事。
這四天中,連吃飯都要遵守規矩,讓我們警惕,做任何事都要安份守己,希望活動結束後仍能維持那樣的心態。 訓練自己專心,是參加這項活動的重要好處。
普通人參加八關齋戒有助體會出家人生活,參加了這次活動後,感覺到出家人的辛勞,尤其一些還要管理經營寺院的,更是令人佩服。
必須一提的是羅漢寺主持暨佛教愍生講堂創辦人演慈法師(比丘尼,圖前排中黃衣者),看起來年紀約五十歲(因為我不清楚,故只能用猜的)。我在香港聽過不少法師講經,演慈法師是講得最好的法師之一,尤其是在用廣東話的法師當中。她的好在於不會所有問題都套一個公式化答案,而是針對提問者問題去具體回答。而且她反應很快,是一個很聰明、海派的人,且大量使用日常香港人的用語,風趣幽默,讓人備感親切。不管是否同意她的內容,聽其演說都有得著,都是一種享受。我還想說的是,演慈法師來自馬來西亞,曾親近竺摩法師學佛,後赴香港出家,跟隨其師愍生法師,並在香港珠海書院取得文學碩士學位,目前也擔任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而愍生法師也是馬來西亞出生,後回廣東,再到香港出家,曾出任東蓮覺苑苑長。愍生法師圓寂後,演慈法師建了愍生講堂繼續弘揚佛法。
如情況許可,我希望每年都能夠參加八關齋戒。

附上一張全體參與者與法師合照。

我在2005年拍的羅漢寺:
http://bigdogkee.blogspot.com/search?q=%E7%BE%85%E6%BC%A2%E5%AF%BA+2005%E5%B9%B4
羅漢寺/佛教愍生講堂網址:
http://www.buddhistmansanghall.hk/
八關齋戒網址:
http://a112.com/1-a/c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