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9, 2007

農民陳法慶環保網

農民陳法慶環保網
http://www.nmcfq.com/
一、出生、家庭人員組成:
我1967年3月17日出生在浙江省浦江縣杭坪鎮程家村;家境貧寒。出生8個月父親病故,姐姐同樣也因病夭折。1968年初親母因無力撫養,將我送至浦江縣浦南街道辦事處華牆村。5歲時養父病故。6歲時家被大火燒毀。8歲時隨養母嫁到現住地杭州市余杭區仁和鎮奉口村。14歲時初二輟學在家。因幼年患雙耳中耳炎無錢醫治,導致耳膜大穿孔,現聽力二級殘疾。
家庭組成人員:養母、妻子、女兒。妻子2003年7月患Ⅰ型糖尿病,長期配戴胰島素泵,每天24小時通過泵和紮在體內的針管將藥物緩緩注入,並同時另行服藥,方能維持生命,每個月需2仟餘元的藥物費用。

二、在威脅、恐嚇中生存:
1992年至今管了數百樁“閒事”,內容涉及腐敗、違法行政、環境污染、虛假評估、工程品質、為百姓討公道等。為此,得罪了不少有背景的不法人員甚至執法人員。98年右眼被人毆打致輕傷(先後2次手術);2003年5月27日、2004年6月22日住宅2次被人縱火報復。6月22日晚8時40分左右的縱火案,大門、門框架全部燒毀,當時僅養母一人在家且已睡覺,幸眾鄰居奮力救火,未釀成更大火災,養母也及時逃離。
2004年6月28日晚,有人在距余杭區仁和鎮政府,仁和派出所僅十米的唯一進出交通要道上,張貼恐嚇“海報”,內容如下:“海報 陳法慶今天到你家,你不在只有你老母一人,不然早就炸掉你房,不過我幫已經決定只看見3323車就拿一手一腳”。(注:3323車系本人汽車號碼浙A.S3323)。
恐嚇電話更是不間斷, 10餘年來一直在威脅、恐嚇的環境中度過。
三、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為保護環境,除多次上書建言;檢舉、控告外,還以行政不作為為由,兩次把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告上法庭,直至向國家相關部門上書為環境公益訴訟等立法建言。
1、余杭區仁和鎮獐山大小石礦有11家,礦群附近萬余居民在粉塵、雜訊的環境中生活了20餘年。為此,在2002年6月將余杭區環保局告上法庭,法院認定嚴重污染存在事實,但判決卻輸了。
2、浙江省東苕溪是省政府劃定的一級生活飲用水源保護區,現受益人口100余萬。面對著東苕溪污染日趨嚴重的現狀,在2003年8月以標題《一級水源如此保護》的建議書,向有關部門反映未果後。12月將浙江省政府和省環保局告上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但未被受理。不願面對著水源繼續污染,上訴至省高級人民法院,然而再次被駁回。
3、公眾的環保意識淡薄也是環境污染的根源。為此出資1萬元在2004年5月10日《杭州電視臺》、出資4萬元在5月28日《人民日報》刊登內容“善待環境就是善待自己-農民陳法慶”的環保公益廣告,旨在提高喚醒公眾的環保意識,在社會上引起了較大反響。
4、二次環保公益行政訴訟,省、市、區三級法院的不同判決(裁定),深感環保及相關法規相互間存在的矛盾、欠缺,現行司法體制難以保護環境。為此,在2004年5月18日撰寫標題《環境污染、法律無奈-關於請求對公益訴訟等立法立案審理的建議》,並於5月21日以掛號信函的方式向全國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國務院法制辦、國家環保總局等5部門建議。刊2004年6月14日《中國環境報》
5、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震、海嘯的自然災害,由於生態環境的破壞,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災難。2005年1月6日經與《人民日報》聯系,出資5萬元在1月11日的《人民日報》刊登內容“善待環境就是善待自己,積極為印度洋地震和海嘯災區提供援助,伸援助之手、獻關愛之心,農民陳法慶”的含有雙重意義的公益廣告。並向災區捐款5千元。引起媒體的關注。1月15日央視白岩松主持的《中國週刊》欄目稱之為“樸實的號召”。
6、《建議》受到全國政協委員梁從誡的關注。在2005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兩會”期間,梁從誡委員向大會提交題為《儘快建立健全環保公益訴訟制度》的提案。建立環境公益訴訟制度得到各方關注。
7、2005年4月21日,分期出資25萬元,委託《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省會城市做32幅“善待環境就是善待自己——農民陳法慶”的環保公益燈箱廣告(其中北京2幅)。
8、2005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出資4萬元在《人民日報》刊登“善待環境就是善待自己——農民陳法慶”的環保公益廣告,同時推出《農民陳法慶環保網》,設置環保熱線:0571-86396922、86396933;傳真:0571-86396933;電子郵箱:huanbao@nmcfq.com;網址:www.nmcfq.com;郵編:311107;地址:杭州市余杭區仁和鎮。網站宗旨:接受全國各地對生態破壞、環境污染的投訴並在網上公佈,回饋給政府有關部門予以查處、視情媒體曝光等。網站目的:說百姓想說的話,做百姓想做的事,全心全意護環境,青山綠水留子孫。網站系我個人獨資創辦,旨在保護環境。
我其他相關事況,中央、全國地方新聞媒體先後報導、轉載。
近幾年,我國的環境品質在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一直倒排在第14位左右。有些地方生態破壞、環境污染的程度,需要一代人的努力,未知能否恢復到污染前的原狀,為此深感痛心,夜不成眠。個人賺錢固然重要,但保護環境更是迫在眉睫,為此,將繼續籌資通過各種途徑宣傳破壞環境的危害性,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對污染環境的違法行為,將繼續提請有關部門查處,盡一切努力對得起自己的良知。
人人是環境污染的製造者,也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保護環境大家共同的責任。
四:陳法慶榮譽 2005年4月22日獲中國首個民間環保獎-"SEE生態獎特別獎"。 2005年12月被民政部主管的《公益時報》評為"2005十大公益人物"。 2006年1月15日被評為"浙江驕傲--2005年度十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2006年1月16日應邀成為中國區火炬手,代表中國參加第20屆2006年意大利都靈冬季奧運會火炬傳遞。奧運火炬在2006年2月10日贈送給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體育總會。

2006年1月22日被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主管的中國廣告協會、《現代廣告》雜誌社評為“2005年度中國廣告業影響力人物”。
2006年2月被中國中外名人文化研究會、《人物週刊》等30餘家海內外媒體評為 “2005中國最具影響力100人”。
2005年10月,浙江衛視拍攝的紀錄片《農民陳法慶》獲得“2005中國十大紀錄片第一名”、2006年9月,該紀錄片又獲得“2006首屆中國·玉溪國際環保紀錄片周”最佳創意獎;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仁和鎮奉口村  陳法慶
                   2006年10月0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