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水果和蔬菜營養素含量研究結果

水果和蔬菜營養素含量研究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七日)公布最近就本港常見的水果和蔬菜營養素含量研究的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說,市民了解食物的營養素含量,有助他們選擇有益於健康的食物。
  中心選取八十二種水果和蔬菜作研究,包括在市面抽取四十九種蔬果的樣本,進行以化學方法分析蔬果的熱量和所含十種營養素的含量,即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總量、飽和脂肪、膽固醇、膳食纖維、糖、鈉、鈣和維他命C;另外,中心從海外的資料庫揀選三十三種蔬果的營養素含量進行比較和分析。
  何醫生說:「水果和蔬菜是日常飲食中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的重要來源,並且不含膽固醇,而蔬果所含的熱量及其他營養素如鈉、脂肪的含量普遍較低。」
  「就水果而言,平均每一百克含二點三克膳食纖維,當中牛油果、番石榴、榴槤、啤梨及奇異果含量較高,以每一百克計算,膳食纖維含量由三至六點七克。不過,水果例如梨和蘋果於去皮後,膳食纖維含量會流失百分之二十四至四十六。」
  「此外,水果的維他命C含量普遍較高,平均每一百克含三十九毫克維他命C,當中番石榴、黑加侖子和奇異果的維他命C含量較高。」
  他說:「水果普遍熱量較低,平均每一百克水果的熱量為六十卡路里。但榴槤和牛油果則含較高脂肪和熱量,每份一百二十二克的榴槤含六克脂肪和一百七十九卡路里,每半個牛油果含十五克脂肪和一百六十一卡路里。」
  蔬菜方面,每一百克蔬菜的膳食纖維含量平均為一點九克,而含量較高的蔬菜包括蓮藕、茼蒿、韮菜花、甘筍及西蘭花,每一百克含二點七至四點九克膳食纖維。
  蔬菜亦是維他命C的主要來源,平均每一百克蔬菜含二十六毫克維他命C。維他命C含量較高的蔬菜包括苦瓜、西蘭花、芥菜、芥蘭和豆苗,每一百克含維他命C八十八至一百二十毫克。
  何醫生說:「維他命C會在烹煮過程中流失,焯菜的維他命C含量平均較炒菜少三份一。不過,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市民一般已能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
  蔬菜普遍含低熱量,平均每一百克只含二十六卡路里。不過,蔬菜所含的熱量會受烹煮方法影響,例如以一茶匙油焯一斤蔬菜,會增加兩克脂肪和十八卡路里;以三湯匙油炒相同份量蔬菜,則會增加四十五克脂肪和四百零五卡路里。
  此外,進食生菜和西蘭花等沙律菜時如添加一湯匙沙律醬,例如千島沙律醬和凱撒沙律醬,會分別增加約五至八克脂肪和四十四至七十六卡路里。
  研究亦發現鮮搾果汁,例如橙汁、西瓜汁、芒果汁和梨汁,差不多流失全部膳食纖維。而根據文獻資料,鮮搾果汁的膳食纖維含量亦較新鮮水果為低。
  何醫生建議市民應盡量進食新鮮水果。不過,一些水果例如牛油果和榴槤的熱量較高,市民宜適量進食。
  他說:「要達至均衡飲食,市民應每天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並選擇不同種類、不同顏色的蔬果,以攝取不同的營養素。如欲攝取更多膳食纖維,部分水果可沖洗乾淨後,連皮食用。」
  何醫生亦建議食肆為顧客提供更多蔬菜入饌的菜式,並在供應焯菜或沙律菜時,盡量把醬料分開端上,讓消費者自行加添。
  另一方面,中心最近亦提升營養資料查詢系統功能,供市民查閱四千三百多款食品的十八項與營養相關的資料,並新增了「食物營養計算器」,讓市民計算從食物中攝取的平均營養含量作參考,以選擇有益於健康的食物。市民如有興趣,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07年6月7日(星期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