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9, 2007

懷舊是好生意:泰昌餅家

懷舊是好生意:泰昌餅家
  小小的一個蛋撻,竟承載了無數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說的就是當年經末代港督彭定康極力推薦,一炮而紅,並屢屢登上國際媒體的泰昌餅家。2005年5月25日,泰昌餅家不堪業主大幅加租而決定結業的最後一天營業日,全天十幾個小時都有人在排隧購買他們的蛋撻、沙翁等產品,人龍一度長達一千人,在那位於中環擺花街的店鋪內,中外客人及採訪的媒體,將熱烘烘的小店擠得水洩不通,但顧客仍不縑辛苦的排一個小時的隊,就為了一嚐那經典的蛋撻。一時間,全港掀起了「蛋撻狂潮」。老板歐陽天閏及一班伙計一整天在埋頭苦幹「整撻」,大汗淋漓卻也因市民的厚愛而感滿足及不捨。
  幾個月後,泰昌餅家重開了,新店就在同一條街舊店的對面不遠處。泰昌得以重生,又是一段故事了。事緣惺惺相惜的Barista咖啡店總裁李誠權與歐陽天閏師傳,經過短時間的討論後一拍即合,而且還以企業化、集團化的策略經營,願景是要將這「百分百香港情懷」的泰昌蛋撻,衝出香港,打進海外華人社會。所以泰昌不僅要在香港廣開分店(目前有三間),還會伺機進軍海外,目前已在澳門開了第一家香港以外的分店。
  泰昌餅家開由歐陽天閏的舅父朱八吉創立於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八二年由歐陽天閨接手。歐陽師傳從小學做餅,年紀輕輕已晉升為五星級大酒店的大師傳。歐陽師傳主理泰昌後,發揮其創意精神,誓要改變當時坊間大部份蛋撻冷卻後出現龜裂的現象。在鍥而不捨的多番嚐試下,他終於成功的做出冷卻後不會龜裂的蛋撻,廣受歡迎。他的做法是以曲奇皮來作為蛋撻皮。所以,顧客在泰昌買的蛋撻,除了可趁熱大快朵頤外,也可買回家放在冰箱,想吃時再放進多士爐翻焗,美味依然。
  泰昌餅家的顧客包括城中富豪名人,其中令到泰昌得以名揚世界的,是末代港督彭定康。「肥彭」在泰昌與歐陽師傳搭膊頭吃蛋撻的畫面,為他贏得了親民的口碑,而他將泰昌蛋撻讚為「全世界最好吃的蛋撻」,更使泰昌一躍成為世界級餅家。至今,泰昌餅家內仍掛著多幅彭定康與歐陽天閏的親筆簽名合照。不僅如此,肥彭和歐陽師傳這兩個背景天淵之別的人,一個是港督,一個是小老板;一個不會廣東話,一個只會廣東話,但彼此卻因蛋撻而成了朋友,可謂一段傳奇。念舊的肥彭,仍不是會寫信或電郵(透過李誠權)給歐陽師傳,在得知泰昌快結業時,也特地聲援,每次來香港,都會到泰昌探訪老朋友。
  李誠權回憶起與歐陽師傳認識並成為知己的經過。他說,最早的時候是因為他的咖啡店想找一些適當的香港糕點,以配合他們的咖啡,於是就引進了泰昌蛋撻,就這樣兩人逐步成了莫逆之交。  
  李誠權回憶,當歐陽師傳收到業主大幅加租(由三萬多元月租增至八萬元)的信時,就找他談,他當時建議,如果無法維持就只好結業,於是歐陽師傳無奈之下作出了結業的痛苦決定。泰昌因不堪加租而需結業的消息傳出後,引起輿論關注,甚至還有政治界人士出面,希望新業主能降低租金,均不得要領。
  到了結業前夕晚上,李誠權特地到泰昌探訪歐陽師傳,當問他是否不捨時,歐陽師傳眼眶頓時紅了起來。到了第二天一大早,李誠權就安排他的公司職員到泰昌去幫忙,包括維持秩序等。當天早上五時許,TVB的採訪隊就開始了跟隨歐陽師傅長達一天的行程。一整天下來,總計有九十八間媒體採訪泰昌的最後一天,不乏NHK、CNN、德國電視台等國際傳媒。
  舊泰昌結業後幾天,兩人再碰面,就談好泰昌再出發的計劃。李誠權說,他當時提出的前提是,兩人必須配合,而且要以現代化、企業化策略經營,不能再完全按照歐陽師傅那種老一輩類似「打天才波」的做法。
  不過,難題出現了,原來歐陽師傳做餅幾十年來,從來不用文字記下他的配方及做法,甚至連各種原料應該用多少成份,都說不出一個標準,識字不多的歐陽師傳從來都是靠經驗,靠手勢,例如他一手捉一把麵粉,每次都份量剛剛好,能保持水準。要將這些功夫以筆記下來,以便訓練其他員工,也花了好多時間及工夫。另外,諸如用什麼焗爐、機器等,歐陽師傳也說不出所以然,大家都要重新揣摩、摸索一番,將一切文字化、標準化。
  雖然採用企業化經營,但李誠權說,除了部份工序採用機器,例如打粉等,其餘大部份工序仍保留人手操作,所以是傳統與現化的結合。他說,泰昌對品質的要求很嚴格,不到水準的產品寧願扔掉也不會出街。
  李誠權說,「『百分百香港情懷』是一種感覺,勾起一種歷史回憶」,所以雖然泰昌經營策略上是採用現化化模式,但賣點仍是那濃得化不開的舊日香港情懷。
  除了蛋撻、沙翁等招牌產品之外,泰昌也推出懷舊中式糕點,例如白糖糕、砵仔糕、芝麻糕等,並重新包裝,以低糖、健康作號召。
  除了開餅店外,李誠權也有計畫以泰昌蛋撻等產品為主軸,開泰昌餐廳。
  泰昌重新開業,也有一段故事。原來歐陽師傅一直都沒有將泰昌餅家註冊,等到他們要重新開業去註冊時,才發現被人捷足先登了。他們於是與那位擁有泰昌餅家商標的人談,終於談妥了,他們願意以五萬港元買回商標,而那筆錢則捐給宣明會。這個插曲也是一般傳統經營者不重視產權及品牌的寫照。
  五十八歲的歐陽天閏師傅雖然已退居幕後,出任技術總監,但仍每天到店裡坐鎮,仍然還是傳媒喜歡訪問的對象。就在我到他中環擺花街店裡拍照的那一天,就談到了已與TVB談好做回歸十年特輯的採訪(該專輯已於2007年6月19日播出)。在我離開前,歐陽師傳特地送了一盒蛋撻及一盒沙翁給我,從他包餅時的滿臉笑容看得出來,他對這間店、這門手勢,是充滿著感情,甚至也感染了客戶。
2007/6/19

網址:
http://www.taicheongbakery.com/


參考書籍:
《蛋撻的故事》(歐陽天閏著)(泰昌餅家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