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07

寂靜的春天

寂靜的春天
Silent Spring

作者:瑞秋‧卡森/著
譯者:李文昭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1997 年 01 月 3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寂靜的春天》已是四十年前的經典老書,重讀此書依舊發人省思。
談到這本自然生態經典,一定得提到作者瑞秋卡森的生平。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1907年生於美國賓州西部,她原是一位海洋保育文學的暢銷作家,1962年,她出版了影響整個世紀的生態著作-《寂靜的春天》,由於她的警示,DDT的濫用因此得到重視,美國《時代雜誌》將她列入二十世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瑞秋突出的能力,在女性科學家仍是鳳毛麟角的年代,實在少見。她對於寫作的熱愛不滅,從一位海洋科學家轉換成作家身份,她不忘科學家的本色,求證實驗的精神,當她發現DDT可能對生態造成危害時,決定將事情寫出。她開始與了解殺虫劑的專家通信,不眠不休地搜集所有相關的研究數據,證明DDT對生物具有毀滅性的殺傷力。撰寫《寂靜的春天》的同時,她遇到許多挫折,喪母之痛,癌症纏身,還有更多來自外界對她的批評聲浪。其中包括生產殺虫劑的化學公司阻撓書籍的出版。眾多壓力之下,她仍堅信自己的理想在有限的生命大聲疾呼。
《寂靜的春天》不僅是一本喚醒大眾的讀物,也是極為深入淺出的科學報告。我們不得不驚訝於瑞秋的生花妙筆,將複雜難懂的科學知識,轉化成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書中的前半段,由土壤、植物、動物、水源等一路環環相扣的生態網絡,舉出實證說明化學藥劑對大自然的連鎖毒害。後半部再針對人類生活所接觸的化學毒害問題,提出強烈警告。人類不斷想控制自然的結果,卻使生態破壞殆盡,也在不知不覺間累積毒物於自身甚至遺禍子孫。(文/葉大雄)

內容簡介
  1962年,瑞秋.卡森女士《寂靜的春天》一書甫在美國問世,立即引起熱烈的爭議及迴響,繼而成為轟動全球的警世木鐸。
  三十多年來,卡森女士在本書中的先知與遠見早已獲得証實﹐《寂靜的春天》更在世界環保風潮中佔有相當的地位。這本跨世紀的環保經典代表作,隨著全球環境日益惡化而亦趨重要,關心生存環境者,不能不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073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