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07

政治與商業的糾葛

政治與商業的糾葛
人活在世上,找吃是最重要,這和所有生物無異,但人又多了道德及思想這些高深及複雜的東西。這就演變成了商業與政治糾葛的局面了。
政治這回事,是如何產生的呢?是因為人類社會的利益擺不平,所以出現了政治。政治又是為了確保人類生活得以安定。當然,實際情況是,很多地方很多政客是藉著政治,打著「為人民服務」的口號,來為自己牟利。於是,政治與商業一樣,都成了爾虞我詐的玩意兒。
所謂「商人無祖國」。商人,最著重的當然是賺錢,而有一個穩定的社會,是商人最希望的。然而,在很多時候,商人,尤其是大商人,往往身不由己的在政治上要選邊站,一旦站錯邊情況可就不堪設想。當然,也不排除有部份商人是真正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是純粹為了商業利益而在政治上作出一些抉擇。
也因如此,政客很多時候,除了要討好平民百姓外,也要千方百計的討好商人,再者商人有較龐大的資金援助,這也是重要原因。
商人選邊站,在很多國家都是普遍的事。在許多時候,商人為了經商的方便,抑或避免遇到無謂的政治阻撓,被迫需要在政治上表態。在民主成熟的社會,商人在政治上表態或選邊站,不會產生多大問題(但世界上這樣的國家寥寥可數)。但在民主不成熟的地方,往往就是產生金錢政治的溫床,苦的是老百姓。
在那些表面民主實際上威權的國家,為了商業利益,幾乎不可能會有大商人這麼勇敢的去支持民主,大家都是要嘛不表態、避之則吉,要嘛支持當權者。他們的理由很簡單:要求穩定、安定。民主黨派在這些國家往往被塑造成會導致社會不安定的「麻煩者」。
在那些連表面民主都欠奉的國家,情況更簡單卻也更糟糕,誰能給好處,誰能討好當權者,誰就獲益,因此官商勾結情況普遍。要嘛這些國家主政者反商情結嚴重,商人都出逃,準是個民不聊生之地。
說到香港,沒有很多人(尤其西方人)眼中理想的民主,因有其先天與後天的局限。這導致了什麼後果呢?絕大部份大商人們,都會表態支持北京中央所支持的人。很簡單,他們要求定安,而民主黨派被塑造成北京不喜歡的形象,因此難於獲大商家青睞。這其中,值得一提的一位異數,就是黎智英。肥佬黎的確是值得深入研究一番的人物。無可否認,他是商業奇才。但他又做出了一些他那個級數的商人絕不會去做的事:挑釁中共。我真的搞不清楚他此種思維,到底是他的真心呢,抑或是商業(媒體業)經營策略的一招險計?
2007/6/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