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19

六祖惠能大師與曹溪

惠能大師是漢傳佛教禪門南宗祖師,世稱禪宗六祖,他的名偈是後世傳誦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惠能(638年-713年),唐朝人,俗姓盧,出生於廣東新州(今新興縣),於廣州法性寺(現光孝寺)削髮出家,於南華寺弘法數十年,亦曾於韶關市區的大梵寺(現名大鑑禪寺)講經說法,於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圓寂於新州國恩寺。
南華寺最近將寺院附近曹溪一帶啟動規模龐大的「曹溪文化小鎮」項目,第一期已耗資逾十億人民幣,寺院正中對開塑建了惠能大師像,再往前則為蓮花座塑像,再往前則為菩提葉造型logo,下方則是鏤空的禪師坐禪,遠遠望去像是六祖惠能大師端坐蓮花座上,甚具心思與創意。
據悉,韶關市欲打造此處為大型景點,創造經濟效益,填補韶關鋼鐵廠搬遷後的經濟缺口。南華寺外的商店由南華寺出資統一裝修古樸門窗,塑造形象。南華寺旁之松山職業技術學院也將遷校,校地將歸南華寺用於發展。假以時日,此處面貌必將煥然一新,成為全球佛教禪宗信眾朝聖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