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19

六榕寺

六榕寺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的六榕路,始建於南北朝時期,為梁武帝蕭衍派他的母舅沙門曇裕大智法師到真臘(今柬埔寨)求得佛舍利帶回廣州後,命廣州刺史蕭譽所建之寺和塔,原名寶莊嚴寺和舍利塔,後改名長壽寺,宋代改稱淨慧寺。
北宋元符三年(1100年),因烏台詩案被貶嶺南的蘇東坡獲得大赦,奉召回京。在途經廣州時,受邀到凈慧寺進香瞻禮的蘇東坡,目見寺中有六株蒼翠挺拔的榕樹,盤根錯節,如飽經風霜之老者,感懷身世的他遂揮筆寫下蒼勁有力的「六榕」兩個大字,贈予寺廟。蘇東坡離開廣州之後,在北歸途中不幸病逝。為紀念這位文學大家,凈慧寺僧人將他留下的墨寶製成牌匾,懸掛在寺廟山門上。附近一些遊客經過,以為「六榕」就是這所寺廟的名字,一傳十,十傳百,「六榕寺」的名字就此傳開,「凈慧寺」反倒越來越少人用了。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寺廟再次重修,廣東巡撫張兆棟撰寫了《重修六榕寺佛塔記》,自此「六榕寺」的名字算是正式被官方確認了。
六榕寺大門上有一副對聯「一塔有碑留博士,六榕無樹記東坡」,為民國初年廣東順德文人岑學侶撰寫,聯中「博士」指的是王勃,「東坡」指的是蘇軾,以紀念他們對六榕寺的貢獻。
六榕寺至今已有1460多年歷史,為廣州四大叢林(六榕、光孝、華林、海幢)之一。
(圖片攝於2019年1月12日)




















































巧遇到六榕寺參拜的藏傳僧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