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9, 2014

中國崛起造成的衝擊

中國崛起的規模是人類史上從沒出現過的,註定會對全世界造成衝擊(包括經濟、文化、政治...),香港和台灣因為最靠近中國大陸,而且本身也是中國的一部分(不管認不認同,廣義來說肯定是),所以衝擊最大。這種衝擊不一定是政府行為造成,人口這麼龐大的國家,本身的民間行為就已可產生巨大的效應。中國崛起對世界的最大衝擊是:你再也不可忽視中國,不管願不願意!
以人類角度而言,富裕、開放的中國,肯定比貧窮、封閉的中國要來得好。
從經濟來說,中國的富裕為全球提供了巨大的商機(當然過程中中國的企業會搶了一些其他國家地區的生意)。但以文化而言,大家擔心一些中國人不甚文明或有違普世價值的行為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或擔心有很多人會為了經濟利益而討好中國,以至作出讓步,不再堅持普世價值或本身的傳統(例如台灣和香港,將來會不會因簡體字越來越常用以至取代了正體字?普通話在香港取代了廣東話的地位?)。以政治而言,中國式政治模式會不會因為其經濟上的成就而被一些國家參考模仿(例如所謂西方式民主不利經濟發展云云),也值得關注。
總括一句:中國太大,他的一點點壞處就可能釀成巨災,他的成就再大一除以十三億人口就顯得微不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