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14

印尼2014總統大選分析

印尼將在七月舉行總統大選,選民1.85億,將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總統直選。由於現任總統尤多約諾已不可再連任,所以下屆總統肯定是新人。目前呼聲最高的是鬥爭派民主黨籍的現任雅加達省長卓可威(Joko Widodo,通常稱他為Jokowi)。現年五十二歲的卓可威,民望甚高,有「印尼奧巴馬」之稱(樣子也有點像)。他在2012年當選雅加達省長前,當了四年的梭羅市長,作風親民,經常下訪,了解民瘼,對市政建設作出極大貢獻,被多個公共機構評為印尼政績最佳的市長。此次出戰總統大位,等於其雅加達省長位子做不到一半任期(按規定於2018年屆滿)。值得一提的是,兩年前和卓可威搭檔參選的雅加達副省長,是華人鍾萬學。
領導鬥爭派民主黨的前總統梅卡華蒂(建國領袖蘇卡諾之女),本來這次很想重作馮婦,奈何民望不高,為了黨的勝算著想,只好選擇卓可威上陣。
有意思的是,這次宣布將參選的,有一位是華人,他就是代表人民良知黨參選副總統的電視媒體大亨陳明立,而與他搭檔的總統候選人則是前三軍總司令威蘭托。
但這些人能否順利成為候選人,還需看四月九日舉行的國會選舉,因為印尼法律規定,政黨或其聯盟須獲得至少25%選票或20%國會席位,才有資格提名一組正副總統候選人。根據民調,呼聲最高的是鬥爭派民主黨和專業集團黨。因此,國會選舉雖先於總統選舉舉行,但其結果(尤其有意參選總統的大黨)很受總統選舉影響,推出高民望總統候選人的政黨,可以拉抬國會選舉選情。(文:蕭偉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