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2, 2014

華人與中國的弔詭

華人與中國的弔詭
一九四九年中國大陸易幟後,很多海外和香港華人,需經常接濟在大陸的家人/親人,而不少生活成問題或因各種原因而必須離開大陸的大陸人(包括因具「海外背景」而在大陸被批鬥針對者),也因此偷渡或移居香港,這成了幾代香港和海外華人的共同記憶。由於親情之故,當時的海外華人大體對中國還是有種親切感的,甚至中國貨當時都是受海外華人歡迎的,儘管南洋華人當時還不被允許去中國。
近幾年,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出境旅遊消費的中國有錢人越來越多,但暴發戶心態和一些不文明的行為,令不少人側目,於是也令香港、台灣,乃至不少海外華人開始對中國和中國人反感,而由於假貨劣貨新聞頻傳,不少中國貨(尤其食品)更是令不少人聞之色變。
弔詭吧!當年因為隔絕,所以海外華人對中國和中國人尚存好感,如今開放了,大家頻繁接觸了,反而產生了厭惡疏離感。這並不是中國一些論調說的「西方媒體煽動」哦!所以中國政府必須深刻檢討,為何連海外華人都出現「反中」心態。
當然,很多對中國和中國人的指責,也充滿情緒性或以偏概全。中國以十三億人口之鉅,素質肯定良莠不齊,只要有小比例的壞份子,即是一個龐大數目,而媒體或網站也經常放大一些負面形象,或一再重覆的強調,以特例當作普遍現象,這對中國也欠公平。事實上,我們也應當看到中國和中國人在進步當中(包括文明素質上),當然由於規模超大,這過程需時頗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