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9, 2013

印尼民主經驗與埃及民主夭折


印尼民主經驗與埃及民主夭折

埃及民主革命僅僅兩年時間就夭折,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上任僅一年就被軍方以民意之名推翻,茉莉花革命掀起的阿拉伯之春蒙受巨大挫折。這使我聯想起另一回教大國印尼的民主化之路,兩者可作對比。

埃及和印尼情況相似,兩者皆是回教大國,但值得一提的是印尼雖是全世界回教徒最多的國家,擁有近二億回教徒(佔二點四億人口中的八成六左右),但印尼在憲法上並不是回教國家,而是多元宗教國家,且規定人民必須信仰宗教(否則即視為共產黨人),且可更改宗教,其回教亦普遍被視為世俗化回教。埃及則規定回教為國教,但亦允許其他宗教存在,在八千餘萬人口中,回教徒高達九成。而埃及也不被視為宗教化強烈之國家。

印尼和埃及兩位前總統的情況亦非常相似。軍人出身的印尼前總統蘇哈托通過軍事政變推翻建國總統蘇卡諾,而於一九六七年登上總統寶座,直到一九九八年因經濟原因(亞洲金融風暴)等而被人民推翻,他和子女家人等都被控涉及貪污。上台長達三十一年。兩年前被推翻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亦是軍人出身,於一九八一年沙達特總統遇刺後接任總統,直到二零一一年被人民推翻,任期長達三十年,他本身和家人也被指涉貪。蘇哈托和穆巴拉克皆以不民主的方式治理國家,軍方角色亦極為重要。

分水嶺在此出現:印尼在推翻蘇哈托後,各方(包括軍方)先是以同意原副總統哈比比出任總統的過渡方式,循序漸進的推進民主。哈比比於九八年五月上任,做到九九年十月。隨後在九九年舉行的由印尼人民協商會議投票決定的總統選舉中,儘管屬於鬥爭派民主黨的蘇卡諾之女梅嘉華蒂聲望最高,但由於當時仍不太能接受由女性擔任總統,於是採取折衷方式,選出了德高望重的回教教士聯合會主席和全國復興黨黨魁瓦希德為總統,而梅嘉華蒂則擔任副總統。到了二零零一年,視障的瓦希德以貪污罪被彈劾,期間退役將領出身、時任安全與政治事務首席部長的現任總統尤多約諾,拒絕瓦希德有關宣布緊急狀態的請求。瓦希德於是下台,由梅嘉華蒂接任至二零零四年舉行首次全民總統直選。梅嘉華蒂於是次選舉落敗,而由尤多約諾獲勝,出任總統,尤多約諾在二零零九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勝連任。下一屆的總統大選將於明年(二零一四年)舉行,由於尤多約諾已不能再連任,因此將肯定選出新總統,至於會否繼續由退休將領出任總統,亦備受關注。

埃及在推翻穆巴拉克後,是以激烈手段對前朝一刀切,並馬上舉行總統普選,而選出了宗教立場較濃厚的穆斯林兄弟會領袖穆爾西出任總統。其上任後的政策,被指傾向回教化,並且經濟沒有搞好,因而引起民眾不滿,曾是既得利益者的軍方亦不支持。

從埃及和印尼的情況可看出,兩個背景相似的國家,軍方和宗教勢力是如何左右民主化的進程,稍不慎即前功盡棄。印尼近日即有國會議員警惕人民要汲取埃及民主夭折之教訓,以避免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被摧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