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8, 2013

大馬人車債太多,國陣政府有責


大馬人車債太多,國陣政府有責

最近有數據顯示,馬來西亞人民的家庭負債大幅增加,除了房貸外,車貸之多也是大馬特色。這是由於汽車在大馬屬於必須品,基本上沒車不行。但由於政府政策之失誤──扶持扶不起的阿斗──毫無競爭力並且生產成本極高的國產車,因此對所有非國產車(即外國品牌汽車)課以極高的稅率,導致大馬的車價比很多先進國家還高,人民被逼以不合理的價格購買次一級的國產車。但大馬人民的收入卻遠遜於先進國家,於是使得車貸和汽車相關費用,成為大馬普遍家庭一個極重的負擔(車是消耗品,在美國也是必須品,但美國的車價遠低於大馬,人民收入遠在大馬人之上,因此買車根本不是問題),以致犧牲了很多其他的消費和生活水平。

由此可見,大馬國陣政府是一個極不負責任的政府。大馬其實應該積極改善和發展公共交通(尤其在城市地區),於環保和永續發展而言理應如此。但大馬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就為了馬哈迪近三十年前為擺脫「馬來人不善搞科技和不會做生意」的情意結(老馬此情結很重)而搞的所謂國產車,而犧牲公共交通的發展,讓人人都買國產車。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理應讓人民幸福。要嘛發展公共交通讓大部分人可以不必擁車;要嘛大幅降低所有車價到普遍人民可負擔的合理水平。可以雙管齊下。但看來國陣政府做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