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1, 2008

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
昨天是《海角七號》第一天在香港上映,我在回家途中看到街頭海報廣告發現,於是心血來潮迫不及待的就近到銅鑼灣時代廣場戲院觀賞。買票時發現,只剩下大約十餘張票(到開場應該是全場爆滿)。由於此片在台灣大紅,香港片商於是大做宣傳,我早料到此片在香港也應會有不錯的票房。這可能是至少近二十年在香港最受矚目的台灣電影。
看完之後的觀感:這是一部感動人的影片,我想凡達到感動人目的的都是好片。此片除感人外,還兼具娛樂、音樂、歌唱等內容,劇情不複雜。能夠大紅並不奇怪,因為它具備了紅的元素。
之前曾聽過一些觀賞過此片的人說,如果不了解此片所描述的歷史背景,可能會覺得此片不好看,或者看不懂。但照我看,我不同意那樣的觀點,我覺得即使對影片所描述的歷史背景完全陌生的人,也應該看得懂(語言不是問題,有字幕),至好也會被感動,也會覺得這部片拍得好,有充足和適當的娛樂性。況且我覺得華人世界應該大部份人都至少知道台灣曾被日本統治過吧!
另,有人(包括香港人)覺得台灣部份人會緬懷日治時期,並對此覺得不解。我覺得部份台灣人有那樣的心態,其實就和部份香港人緬懷英殖民時期相似,沒什麼特別。
2008-11-21
p.s.中文電影的共通弱點就是不會說故事,魏德聖是少數說故事能力較強的編劇及導演,我之前看他那本六年出的”失業日記”(最近再版)中已看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