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2, 2008

推介:《磚茶解碼》

書名:磚茶解碼
作者:曹進
出版:經典雜誌(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
頁數:261
定價:新台幣420元
網址:http://www.rhythmsmonthly.com/


中國西部西藏、四川、雲南、甘肅等省份高原地區的少數民族,長期以來因飲用過量高氟磚茶而造成氟中毒,專研茶與健康的曹進教授,在慈濟等台灣慈善機構及善心人士的資助下,歷經十三年調查磚茶型氟中毒,並研製出低氟磚茶。《磚茶解碼》是曹進進行這工作的紀實報告。
在青藏高原上,喝茶歷史已有千年之久,但早期只是貴族與僧侶中流傳的珍稀至寶,直到上世紀五十年代,隨著茶貿易擺脫官方箝制,以及運輸的便利,廉價茶磚才得以進入平常百姓家,使磚茶成為藏人等少數民族不可或缺的飲料。
不過,始料不及的是,由於茶樹在生長的過程中,從土壤、空氣中吸收氟,再儲存於根莖葉片裏。而磚茶慣以粗老葉片加工,加上青藏高原上藏胞習慣長時間熬煮,過量的氟於是被大量釋放到茶水中,損害了藏民的健康,使得許多藏民小孩有氟斑牙,年長者更是患上氟骨症,身軀佝僂,行動大大受限,痛苦難當。
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曹進教授及其包含多名藏族等少數民族的研究團隊,一九九四年起,深入川、滇、甘、藏的高原、峽谷、雪域與大漠,以十三年時間進行調查並找出解救之道。
但是,資金的匱乏、高山症等疾病的威脅、嚴酷的氣候,乃至變化無常的世間,都是重重難關。官僚部門甚至學術機構的本位主義,對於這位牙醫出身的學者而言,有時是與自然界同等的嚴酷。早在他進行氟中毒研究之前,學校某位「學術權威」就曾指他「醫不像醫、農不像農,讓他自生自滅」,促使他告別牙科椅,走上科研之路,專研茶與健康,至今逾十七年。
曹進是一名為了科研而可將生死置於度外的學者,他堅守科學、道德、良知的底線,看不慣搞學術的人醉心於官場。他也納悶,十餘年來,做這磚茶型氟中毒研究的近千萬人民幣,全來自美國、台灣、香港的基金會和個人,這是為什麼?
由於磚茶型氟中毒的調查研究「利益」不大,政府及科研單位對此也認識不深,在中國大陸竟難以籌集到足夠經費來支持這計劃,曹教授竟要自掏腰包來進行。一九九五年之後,計劃一次又一次被迫放棄。一九九八年三月,曹進赴台,在台北紫藤盧周渝等人的四處奔波及資助下,才得以恢復計劃。之後,此計劃在多位台灣善心人士、香港企業家臧聯寶、美國中華醫學基金會,以及慈濟基金會的資助下,才得以完成,並研發出低氟磚茶,在零四年起,實施「慈濟援助西藏低氟磚茶計劃」。零七年,低氟磚茶發放救助行動終於開花結果,使百姓攝氟量降低、氟中毒造成神經系統損傷症狀大幅緩解。
不過,在一些地區,傳來藏胞議論,指漢人拿低氟磚茶來是要把他們當試驗品的傳言。曹進的藏族伙伴旦增醫生和他研究後,制定了新方案,即現場工作中的科普宣傳和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因為如此大規模的工作如果沒有藏胞的合作是難以想像的。
相隔遙遠的西藏和台灣,因磚茶而結成一段善緣。一名漢人學者和他的藏人同僚,也因解開磚茶密碼而緊密合作,甚至生死與共,令人感動。(蕭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