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1, 2008

京奧有感

北京奧運的開幕式和閉幕式,只要看過的人大概都會被那不計一切成本的大場面所震撼,稍有思考能力的,大概也會認為那數以萬計的表演者所進行的是充滿不人道、非人性的動作,大概一句話可以形容:都把那些當成機器而不是有血有肉的人了。不過,時至今日,那些表演者及工作人員已不是毛澤東時代的「任務」性質的做那些工作了,他們甚至是幾百萬人中選拔出來的精英份子,是自願參與的。但是,不管怎樣,他們都同樣感覺能夠參這一場百年盛事,是一種畢生的榮耀,雖然我們覺得那不人道,為他們叫屈。這種集體意志,可怕!
我真的覺得,走到今日,奧運已走火入魔到極點了。比大場面、比華麗、比神奇。我還是喜歡反樸歸真,希望以後的奧運是比人性化、比溫馨、比歡樂!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刻意醜化大陸
我確定您是道道地地ㄉ中國人了

Kai-Foong Kok 郭继锋 說...

我想,这不是北京有问题,不是中国人有问题。这是文明有问题,大家所谓现代文明有问题。现代文明讲大場面、讲華麗、讲神奇,它不讲人性化、不讲溫馨、不讲歡樂。“歡樂,是用钱买的。”它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