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7, 2008

論中共及中國

論中共
中共政府是一個很僵化的政府,很大問題出在他是一個集體領導的體制,不是那種「一個人說了算」的模式,所以那些涉及所謂「大是大非」的課題,別期望他們會有什麼突破性的思維,甚至連碰都不敢碰,除非出了一個很有魄力的領袖,但從鄧小平之後,就不再有了。但如果真出現這樣的一個領袖,又要防止他會不會是像毛澤東這樣的魔頭。至於台灣問題,換個角度看,2000年的政黨輪替,陳水扁上台,對中共是一大刺激,以至對台政策更靈活,也未嘗不是好事。
至於西藏及新疆等邊疆少數民族問題,中共本身要負很大責任。這種宗教、民族的東西,是最敏感的,有些錯誤及裂痕一旦造成,是永遠都難以彌補的,是成了一個民族心中世世代代都難以磨滅的慘痛的烙印、揮之不去的夢魘,例如毛澤東時代強迫信仰回教的少數民族養豬;消滅佛像、佛經、佛塔,強迫喇嘛還俗,以至至今都還不讓達賴喇嘛回藏等等。坦白說,一旦中國還是由中共統治,我對於解決這些問題是不樂觀的。
中共還有一個最大問題是「捨我其誰」的心態根深柢固,認為中國只由自己才有能力管治,覺得自己最行,只有共產黨才有能力治理中國,所有東西一定要在自己牢牢控制之下。但坦白說,他只能表面上的掌控,所以只好期望經濟的發展速度能夠趕快的超過其社會矛盾擴大的速度,以期「粉飾太平」。當初「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思維,造就了一些特權份子,廣大農民的生存及生活問題都還頗嚴重的存在著。但其經濟發展的模式,又是極為畸形,又不能有效解決「三農」困境,又要深怕經濟過熱,一下子垮下來的話就連好不容易富起來的部份人都會打回原形。
中共數十年來以鬥爭為本的思維,以及視宗教為洪水猛獸,又造成了許多人民的道德水準低下,尤其在經濟改革開放後,一切向前看的結果,偷雞摸狗之事例罄竹難書。
以上都是中國的現狀及隱憂。別再把責任都推給外國人了,沒有國家不希望中國富有了,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不是十九世紀,也不是二十世紀初期。大家都明白到,一個貧窮、落後、極權的中國對全人類只會是大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