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8, 2015

香港的新加坡精英

新加坡獨立五十週年,香港和新加坡「雙城記」長期是熱門話題,其實多年來香港多個領域在不同年代都有新加坡背景的精英參與其中,例如:
梁醒波(1908-1981):新加坡出生,於馬來亞拜師學粵劇,二戰前後赴港發展,成為香港舉足輕重的粵劇界領袖,更是首位獲頒MBE的香港藝人。
蔡和平:新加坡人,1967年TVB開台時期的主幹,製作家傳戶曉之現場綜合長壽節目《歡樂今宵》等節目,近年也從事飲食業,例如將香港點心店「添好運」引進東南亞。
蔡瀾:新加坡出生之才子,電影製片人、食家、作家、主持人,六十年代起居香港。
黃廷芳家族:七十年代移居香港之當年新加坡首富,亦為香港重要地產商之一,家族企業已由第二代黃志祥、第三代黃永光等打理。
楊榮文:新加坡前外交部長,目前擔任香港嘉里集團副主席、嘉里物流主席。
何培斌:新加坡籍著名建築師,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二十餘年,曾任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院長。
曾淵滄:新加坡籍管理學者、投資專家,近三十年前由新加坡赴港。太太是香港人。
何耀明:去年履新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為馬來西亞出生的新加坡法律學者。
鍾天祥:馬來西亞籍媒體人,現任《明報》總編輯,此前曾長期服務於新加坡《聯合早報》,亦曾任總部設於香港的《亞洲週刊》特派員。
朱咪咪:馬來西亞籍藝人,曾在新加坡歌廳演唱多年,九十年代開始在香港演出,成為影視節目的著名諧角。其丈夫與兒子居住於新加坡。
陳奐仁:新加坡籍音樂人、唱作歌手,於香港發展逾十年。妻子是港人。
王嘉翊:新加坡籍舞台劇工作者和節目主持人,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目前是香港春天舞台執行監製及導演。
姚瑩瑩:九十年代新加坡環球小姐冠軍,九十年代中赴港發展,為TVB資深演員。丈夫是港人。
當然,服務於新加坡各領域的香港人也不少,人才之流動本就是全球化的常態。

梁醒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