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4, 2015

曆法

月圓之日,根據農曆就是每個月的十五這一天(也有指十六的月亮才是最圓的),但世界上很多民族是不用華人的農曆的,他們的曆法又是根據什麼來定月圓之日呢?
另,中國的二十四節氣,卻是固定在陽曆的某天(會有一兩天之差,例如清明落在陽曆的四月四日或五日),而不是農曆,這又是一個奇妙運算方式的巧合。百年以前中國人根本不懂陽曆(更不要說用陽曆),而每年的二十四節氣農曆日子都不同,直到懂陽曆時才發現這種巧合。
穆斯林的回曆也很奇特,因為他們平均每年只有354天8小時48分,每隔2.7年和陽曆相差一個月(即19年差7個月),所以回曆沒有區分季節的作用(不像農曆或陽曆,你知道每年年底大概是冬天、年中大概是夏天)。這也許是因為回教發源地沒有四季之分,所以不需有這個作用。有趣的是,穆斯林過開齋節是要看到月亮才能結束為期約一個月的齋戒的,看月亮那天通常落在農曆的月底兩天或月初兩天,所以經常是看不到的(不同地區也可能有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