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0, 2015

國共鬥爭之兩起空難

【克什米爾公主號空難】
1955年4月11日(60年前),從北京經香港飛往印尼雅加達的印度航空「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在印尼納土納群島附近爆炸,機上載著當時參加萬隆會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共16人死亡,其中11人是中外記者,包括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黃作梅。後來查出是國民黨特務在香港啟德機場放的炸彈,試圖刺殺原訂搭該班機出席萬隆會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但由於北京當局之前已掌握情報,因此周恩來和主要團員改搭另一班機,並更改原訂路線,逃過一劫。


【台中神岡空難】
1964年6月20日(51年前),一架從台中飛往台北的民航空運106號班機,於起飛不久後在神岡鄉墜毀,機上57人全部罹難,當中有23名外籍人士,包括當時在台灣出席亞洲影展的馬來亞電影鉅子、國泰機構老板陸運濤夫婦。多年後的解密資料顯示,空難原因是有退役軍官欲劫機往大陸,因機長不服從而遭殺害,導致飛機墜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