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0, 2013

從中華隊擊敗中國隊談起

從中華隊擊敗中國隊談起

中華台北隊在八月九日的亞洲男子籃球錦標賽中,破天荒首次擊敗中國隊,似乎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全台民眾樂翻天,臉書更是遭這消息鋪天蓋地的「洗版」,就連部分香港人也為台灣能夠痛宰「強國」隊而高喊「爽」!

但我感覺到,整個氛圍並不是單純的因為台灣隊終於能夠擊敗一隊強敵而興奮,其中夾雜了一些複雜的情緒,也就是「中國情緒」,包括民眾和媒體的情緒,都隱約感受到一絲的敵意(並反映了中國的不得人心),很有那種被欺壓太久而終於能翻身吐氣揚眉的感覺。我想,如果台灣是擊敗美國隊,不會有這種情緒。

近年來,隨著中國崛起,在政治、經濟、國際地位等方面,中國與台灣的實力彼長此消,台灣甚至變得需越來越依賴對岸,莫名的自卑感不自覺的油然而生但不自知。在政經等領域實力愈發懸殊,民眾於是將諸如台灣籃球隊打贏中國隊,以及在中國參加歌唱比賽獲得佳績等這類「軟實力」成就,投射在現實上,填補失落,宣洩一番。

如果是香港隊打贏中國隊,我想這種情緒會更強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