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7, 2012

慈濟馬來西亞與慈濟香港之比較


慈濟馬來西亞與慈濟香港之比較



慈濟馬來西亞分會和慈濟香港分會是同時於九十年代初成立的,但二十多年後,兩者的發展差距甚大,馬來西亞分會的規模至少十倍於香港分會(慈濟在大馬的盛況應是僅次於總部台灣)。同樣是華人社會,為何兩地慈濟的發展有如此大的差距呢?我試分析如下:

(一)香港部分

1.香港由於社會福利等已相當完善,故慈濟在香港本土可發揮的空間不大。

   2.慈濟在香港面臨其他NGO公益機構的競爭激烈,要在當中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在本土方面,香港有全球華人社會中歷史最悠久(超過百年歷史)且實力雄厚的東華三院、保良局等團體;在國際NGO,尤其是面向中國大陸的NGO方面,慈濟也面臨許多以香港為亞太基地的國際NGO,以及本土的,在操作上更容易打進大陸的諸多NGO的競爭。他們由於扎根香港甚久,非常重視宣傳推廣,所以知名度與號召力更廣。

  3.在佛教活動方面,慈濟的影響力與號召力遠不如在香港歷史更長的香港佛教聯合會。



(二)馬來西亞部分

1.      大馬仍是開發中國家,政府對人民,尤其底下階層民眾的照顧仍不到位,因此慈濟有甚大發揮空間。

2.      台商、留台生都是大馬華社中的重要角色,他們對推動慈濟在大馬的發展,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3.      大馬華人社會是全球除台海兩岸三地以外華文教育與中華文化最完善的地方,且從未斷層,又因為屬少數民族,所以對華文教育與文化的發展常保危機感,且大馬華人很多(聲稱)信仰佛教,某程度而言將佛教視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慈濟以來自台灣,並重視文化,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佛教公益團體之身份,其精緻、具創意,又重視傳統的作風,甚能打動大馬華社,尤其華校,以及華人學生(包括大學生)的心,所以在學校領域,慈濟在華人學生當中甚具號召力與影響力,這種「從小扎根」的模式,對於慈濟在大馬的壯大,具有關鍵的作用。



蕭偉基

2012/6/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