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3, 2011

新加坡.印尼.香港.中文

新加坡.印尼.香港.中文
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中文成為了世界上重要的語文,在很多地方,中文也「去妖魔化」,成為當地政府大力推廣的語文,其中包括香港人較熟悉的新加坡和印尼。
四百多萬人口的新加坡,雖然七成五左右是華人(從李光耀以來,獅城政府即有策略地,長期保持華人佔七成以上的政策),但由於當年新加坡政府對中文有很深的恐懼感,認為華校容易成為散播共產主義的場所,加上身處「馬來海洋」,極欲撇脫會讓周圍的馬來國家將之視為「另一個中國」的形象,所以處心極慮的大幅降低華文在學校的比重,乃至最終取消華校,獨尊英文。於是,怪現象來了,新加坡成為世界上罕見的,乃至可能是唯一的一個,當地最主要種族卻普遍不重視本身語文的國家。表面上,新加坡是「四語並重」(即英語、華語、馬來語、印度淡米爾語;更怪的是馬來文是國文,但全國懂的人卻寥寥無幾,學生也不是必學的,這顯然只是一種討好馬來人/馬來世界的虛招),而中文也隨處可見,但年輕一代的中文水準江河日下,是不爭的事實。
八十年代初,新加坡的中文水準仍很高,基本上與台海兩岸三地及馬來西亞華人社會無異,有興趣者可搜尋八十年代中期開始興起,受台灣民歌運動影響的「新謠」(新加坡歌謠)的作品(巫啟賢即是新謠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中文造詣之高,放在台海兩岸三地,都毫不輸蝕。但時至今日,能作出如此高水準中文歌詞的新一代新加坡華人,應該是找不到了。但那批在八十年代或之前讀華校,且中文水準相當高的新加坡人,他們的英文水準一樣也不低,毫不輸今天只懂英語的新一代新加坡人。
新加坡獨尊英文,大家可別以為英文很強,事實上也只是可作日常溝通,且許多人口音與文法也有瑕疵(著名的Singlish即一例),而且也幾乎找不到可以英文寫出重要文學與人文作品的新一代新加坡人。此外,新加坡政府八十年代推動華人講華語(即普通話)運動,對方言有諸多限制,這加速了華人傳統文化的斷層。因此,新加坡新一代華人成了失根的一群,甚為可悲。
近年隨著中國的崛起,新加坡也開始推廣中文,所以請了不少來自中國大陸、台灣,乃至馬來西亞的教師(因本土已很難找到了),我的馬來西亞朋友即是其中一人。他經常向我訴苦,新加坡學生中文水準之低,「教到吐血」,直言「沒希望」,因為那些學生的口頭禪之一即是"I hate Chinese",根本沒心學,只不過是父母逼他們學而已。這些學生不僅有新加坡土生土長,更有些是中國新移民的下一代。他說,比起馬來西亞的華人,新加坡的中文水準低得很。所以,他奉勸那些以為新加坡是「雙語社會」而想將子女送來受教育的中國大陸父母,「不要受騙了」,乾脆去馬來西亞更理想,還是「三語」呢,即馬來語、英語、華語,華校皆必學(這是馬來西亞的驕傲)。
二零一零年初,新加坡教育部更因有家長反映小學考試的華文(母語)比重太高,「影響成績」,而有意降低華文比重,鬧得滿城風雨,最終因反彈及分歧太大而沒實施。
事實上,中文對很多新加坡華人來說相當於「外文」,而不是「母語」。根據新加坡教育部調查,華族小一學生的家庭用語為英語的比例已由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十增加到二零零九年的百分之六十。
在印尼,又是另一番景象。六十年代開始,蘇哈托因遷怒於華人,於是以「反共」為由,禁絕中文,實施排華政策,一實施就是三十年,直到他在一九九八年倒台,印尼開放改革後,才取消歧視華人的措施,華文也得以重見天日,而且一些地方政府甚至規定華文是必修課(不僅華人,包括印尼人),印尼政府投資招商部門的網站,更有中文版(也有日文版),這是連新加坡都做不到的。廣州亞運會中,以海軍陸戰隊員為主力的龍舟隊,更是橫掃全部三面男子龍舟金牌,使之成為印尼隊的最大金牌來源(傳統強項羽毛球只獲一面金牌),連「中華味」如此重的項目,印尼都已毫無忌諱,可見其思想開放之全面與成功。
說實在的,在全球華人社會中,真的普遍民眾都能有中英雙語能力的,只有香港而已。或許香港人的中文程度及英文程度可能都不是最好,都有瑕疵,但一個社會中有高中學歷者普遍能夠用這兩種語文溝通的,全球華人社會中只有香港(大馬華人除非是讀華文中學,否則中文程度也有限)。以前或者人們還可挑剔香港人普通話不行,但回歸後已改善許多。
香港是很特殊的,它是一個九成人口是華人(嚴格講是粵語人)的社會,但人們至今普遍還是視英語教育為高人一等,所以都想把孩子送往英校(尤以中學為甚),但在學校以外又九成以上時間是用中文的,基本上是廣東話及中文世界。但英文在香港很多方面又是很重要的,比中文重要,例如在商業上、法律上,乃至政府文件都是中英雙語並重。這種乍看似「人格分裂」的情況,其實造就了香港人普遍能應用雙語的結果,很奇妙也很特殊。

寫於2010年12月

1 則留言:

weijun 說...

想兼職賺取額外收入嗎? 不需專業技術 免囤貨 免推銷
一台電腦就搞定一切 上班兼創業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限時免費試用報名http://www.mydream-myway-mylife.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