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3, 2011

馬來西亞華人

馬來西亞華人

馬來西亞華人是相當特別的族群,有人說他們可能比大中華(即台海兩岸四地)保存更多更完整的中華傳統。此外,他也切切實實的擁有台海兩岸四地以外最完整的華文教育體系,普遍也能講多種語言和方言。這些都令很多大中華地區的人和其他國家華人感訝異和羨慕。為什麼會這樣,個人粗淺分析,有以下因素:
一、 華人在馬來西亞雖是少數民族,但比例之高使得他在這個國家中擁有不可忽視的力量(包括政治力量)。華人在馬國的比例一度高達四成以上,即使因為華人生育率較低而每況愈下,但直到目前,仍佔全國人口兩成以上比例,是兩岸四地和新加坡以外,華人比例最高的國家,也是大中華和新加坡以外,世界上唯一華人比例有雙位數字的國家。如此高的比例使到馬國華人在捍衛民族文化及教育權益方面,所受阻力比其他國家華人來得小。又因為是少數民族,使到馬國華人有保存及傳承本身傳統文化及教育的急迫感及使命,充滿危機意識,因而非常積極,可說全國華人皆投入。
二、 華人在馬國的情況與大部份其他非華人國家有巨大差別,這就是華人當年是和馬來人與印度人一起爭取國家獨立的,這表示華人從一開始即在政治層面發揮影響力。這除了是當時華人領袖的遠見外,也與馬國華人比例高、英國殖民者的運作,乃至馬來人的接納,都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當然,這也導致馬國的種族政治根深柢固)。另外,別忘了,華人更是馬國很多城市(包括首都吉隆坡)的開埠功臣,這是與其他國家的「華埠」不同之處。
三、 華人認為本身的傳統及文化,勝過當地民族,加上彼此在宗教及習俗上的差異甚大,以及華人本身的人口夠多,以致華人在馬國與異族通婚的比例極低,同化也不容易。
四、 華人在馬國沒有單一特別高比例的省籍族群(個別城鎮除外,如詩巫以福州人為主等),基本上是閩南、客家、廣府、潮州四分天下,再加上福州、海南,以及其他零星籍貫。這造成馬國不會有單一方言壟斷的情況,形成大家都會說幾種方言,加上國語馬來語,以及商業用語英語,並以華語作為華人之間主要溝通語言的局面。
我同意及欽佩馬國不少華人為了傳承本身的傳統、文化及教育,而作出過巨大貢獻甚至犧牲,但不同意有些人指,印尼等國的華人因為在這方面「努力不足」而導致被同化、華文教育與中華傳統文化消失。事實上,其他國家的華人(尤其東南亞)也是有過這樣的努力及企圖心的,但不幸的是,他們沒有馬國華人那樣的優勢(新加坡是特殊例子,另當別論,此處不述)。無可否認的,馬國華人在某程度上是相當幸運的。一連串的偶然與必然,造就了馬來西亞華人的獨特性,也成為馬國軟實力的一部份。但隨著華人佔人口比例的江河日下,未來的路如何走,已有不少有識之士提出隱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