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1, 2009

昭慧法師香港佛學講座:寂滅為樂

昭慧法師香港佛學講座:寂滅為樂

台灣是漢傳佛學重鎮,許多台灣的法師都到香港來弘法。週前台灣的昭慧法師就應妙華佛學會之邀,在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三天的佛學講座,我去聽了第一天講座,題為:寂滅為樂。而三場講座的總題為:解脫道與菩薩道。
先提一提昭慧法師,一九五七年出生於緬甸的華僑,祖籍廣東梅縣,幼時隨家人移居台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早年私淑印順導師,提倡人間佛教。昭慧法師重視動物保護,提倡性別平等,也是一名學問僧,現任玄奘大學教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暨應用倫理研究中心主任。
昭慧法師以台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今年初圓寂時的遺言--「寂滅為樂」為講題。世間所有現象、所有事物都趨於滅,包括我們的身體,當我們體會到這一層時,就會體會到諸行無常,不會為處境不佳而怨天尤人。
昭慧法師雖是學問僧,但擅於深入淺出,把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讓一般人也可以接受。她說:體會無常,所以要把握機會、因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因此,佛教絕不消極。要珍惜眼前這一刻,不要思前想後,這就是智慧。
她提到一些例子:有一名年輕師父,對人冷淡,昭慧法師就問他原因,原來這名年輕法師說,與其將來生離死別痛苦,不如現在就先「斷絕」這些關係。昭慧法師說,這名年輕法師的做法無疑是把痛苦的時間拉長了,本來生離死別只是一小段時間的痛苦,但這名法師現在就開始體驗,所以是不理智的。
昭慧法師又舉另一個例子:一名女子學問很好,但在感惰些卻不懂得處理,因為害怕未來的對象會變心,所以寧願拒絕談感情。昭慧法師說,這也是把痛苦拉長的想法(她又不是要出家,不必為了未來的未知而拒絕談感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