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8, 2009

警察開槍不中,有何稀奇?

日前香港發生一名即將退休的警察,在下班回家時發現可疑人物,開了當警察三十三年來的第一次槍(執勤開槍,訓練不算)的新聞,香港的媒體都大篇幅報導,東方日報和蘋果日報都以頭條處理。
此新聞相當有趣,它有以下幾個重點(即可作為吸引受眾的賣點):
1.這警察做了三十幾年,從沒開過槍(也可以升到警長職),竟在退休前三天「開齋」;
2.這警察開了三槍卻都打不中;
3.這警察還有三天就退休;
4.這警察不是在執勤時開槍,而是在下班回家後在家附近;
5.這警察竟有雅致收集警察文物,還成立了「警察歷史收藏學會」,任會長。

比較幾份報紙處理新聞的手法,也相當意思。蘋果和東方日報都以挖苦方式處理,尤以東方為甚,其頭版大標題:水皮警長三槍唔中兼扭傷。極盡挖苦之能事,一貫該報挖苦諷刺香港官僚的風格。明報的處理手法則相對的較客觀和厚道。

其實,這新聞反映了一些事實,這包括:香港的治安真的蠻好的,所以一個警察做了三十多年都沒開過一槍,但也不妨礙他升職(其實香港警察可說絕大部份都沒在執勤時開過槍的,包括警務處的高層)。香港警察真的是難得開槍的,而且據知內部有很詳細的「指引」,在什麼情況下才能開槍。所以香港警察如果開槍,肯定是大新聞

當然,開槍不中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台灣就經常發生幾十名警察包圍歹徒開了數十槍都會讓其逃脫的糗事怪事。

以下是幾份報紙報導此新聞的網頁:
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825&sec_id=4104&art_id=13135140
東方日報: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090825/00174_001.html
明報:http://www.mingpaovan.com/htm/News/20090825/HK-gba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