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1, 2008

吉祥七月:感恩月、孝親月、歡喜月

吉祥七月:感恩月、孝親月、歡喜月

心誠則靈,民德歸厚。
心香一炷誠心齋戒,鮮花素果代替祭品,不殺生;
省下買金銀紙與祭品的錢轉作利濟人群,行善佈施;
保護大地,提升生活人文的品質。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研究證實,氣候變暖90%由人類造成。全球暖化的效應不僅在氣候劇烈變遷上,所引發的天災,也為人類帶來不可忽視的危機。全球暖化的危機告訴我們:「大地的資源是有限的,人類無止盡的慾望將為地球帶來難以估計的浩劫,力行減碳是人類唯一的因應之道。」力行減碳及節約簡樸生活,已成為世界公民的共同責任,及必須即刻改變生活方式以對。

每年農曆七月,民間為普渡、祭拜等活動,必須消耗地球不少資源。祭拜所焚燒紙錢,每燒1公斤會產生 1.5 公斤的二氧化碳,同時釋放出的一氧化碳和揮發性物質,對空氣品質和人身健康都會造成傷害。在全世界為保護地球資源而努力的同時,我們可以適時調整傳統農曆七月的祭拜方式,以珍惜地球資源。

慈濟大學宗教研究所盧蕙馨教授表示,普度是民間信仰,在早期農業社會,融合了歷史背景和民情風俗所延伸出來的儀式,現在人必須要提昇層次。盧教授強調,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儀式是可以改變的,但心意最重要。

從佛教的觀點而言,七月是「吉祥月」也是「感恩月」,同時也是「孝親月」與「歡喜月」。提醒人人孝親感恩、歡喜佈施、解救眾生身心苦難。

適值農曆七月,慈濟提出「感恩‧歡喜‧七月吉祥」,人人「克己復禮,民德歸厚」,以齋戒善行護大地、以感恩歡喜敬眾生,淨化身心、環保護生,期待天地調和,四時順暢,平安幸福。

慈濟網址:
http://www.tzuchi.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