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9, 2008

好樣的南方報業集團

眾所周知,在中國大陸,媒體人如要發揮良知,就不得不打「擦邊球」,走在刀口上。以《南方都市報》等媒體聞名的南方報業集團,是這方面的能手。當然,他們也因這樣而被中國極左份子恨得牙癢癢,經常被攻擊,主事者更因此而遇上牢獄之災,例如著名的喻華峰與程益中案。
近日,該集團出版的六月十一日號的《南方人物周刊》,做了二十幾頁的封面專題《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內容含括台灣的重視傳統文化、故宮博物院、公民社會、軟實力、社運、開放報禁、政治記者、大陸台商等,對於台灣的一切多所讚揚。其中在前言即提到:「但在我們看來,至少有如下經驗值得研究:法治文化的建立、傳媒開禁、鼓勵中小企業發展、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和守護及公民社會的成熟」,雖然鑑於大陸當局媒體管制的嚴格,以致大陸媒體無法針對國內事務暢所欲言,但該刊透過對台灣的報道,在完全不提及大陸的情況底下,以「迂迴」方式讓讀者了解到大陸的不足之處,可謂用心良苦的高招。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專題中提到的台灣對正體字(繁體字)的堅持,以及開放報禁的歷史。
難怪近日又有一批極左份子對南都多所不滿。
南都,我撐你!

蕭雅2008-6-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