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1, 2019

百年校慶話隆中與華中

新加坡華僑中學(圖:維基百科)

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圖:蕭偉基)

3月21日是新加坡華僑中學(華中)百年校慶,也是吉隆坡中華學校(隆中華)百年校慶。華中將舉行萬人宴,總理李顯龍也出席;隆中華則於默迪卡體育場舉行大型文藝演出。
新加坡華僑中學原名南洋華僑中學,1919年由著名僑領陳嘉庚創辦,是新加坡和東南亞第一所華文中學。2005年與華中初級學院合併,易名新加坡華僑中學,長期以來是新加坡頂尖中學,傑出校友眾多,包括新加坡第五任總統王鼎昌;名作家老舍曾於1929年在華僑中學任教,曾在此創作小說《小坡的生日》。不過,進入八十年代,華中已改採英語教學。
吉隆坡中華學校共有三間學校,分別是中華獨立中學、中華國民型中學和中華小學,當年由雪蘭莪福建會館的主要領導人所創辦,先是在1919年辦小學,後於1939年辦中學,1962年將中學分成獨中與國中。隆中華獨中目前已是馬來西亞頂尖獨中之一。
隆中華與華中有一個共同點是一位叫李光前(1893-1967)的人,李光前是陳嘉庚的女婿,是當年的南洋巨富,從事橡膠業發跡,後經營銀行、保險等多種行業,並將全部資產捐出成立李氏基金,樂善好施,捐出數以十億計的金錢興辦教育與公益事業,幾乎全馬新之華校皆蒙其恩惠,曾於1934至1954年間出任華中董事長。隆中華獨中得以茁壯的關鍵人物是1974年至1995年之間出任董事長的李成楓(1908-1995),他出生於福建南安,因家貧而在十九時南渡馬來亞,先在陳嘉庚開辦的鞋廠工作,後到李光前的南益公司任職,是李光前之得力助手,負責掌管南益集團的業務,發跡後亦慷慨捐助公益,尤重教育,而隆中華獨中1981年新校舍之落成李氏基金捐資甚鉅,於是將禮堂命名為「光前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