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2, 2016

藝人因政治立場而被封殺的歷史


今天很多藝人對中國大陸市場趨之若騖,因此不敢做一些可能會影響自己在大陸前途的事;曾經何時,台灣是華人演藝事業的大市場,當年是很多藝人為了台灣市場而不敢違反台灣當局的規定,否則動輒遭封殺,影響飯碗。今天中國大陸封殺被指「台獨」、「港獨」藝人,而以前是台灣封殺被指「投共」的藝人。
香港歌手何韻詩被指支持「港獨」而遭中國當局封殺,商業機構也被逼要與她切割。近年來,中國大陸有一批人專門以向當局舉報「台獨」、「港獨」藝人為志,例如黃安,那些一旦被指有「台獨」、「港獨」傾向的藝人,就會被中國網民聲討,當然很多時候也會被中國封殺,而「殺錯良民」的情況也不少。
回顧歷史,娛樂圈、演藝界經常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有些是藝人本身的立場,也有很多是為了市場需要,當然也有不少是「躺著也中槍」的。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電影業就出現了一個右派工會組織,稱為「港九電影從業人員自由工會」,成立於一九五六年,後改名為「港九電影戲劇事業自由總會」,簡稱「自由總會」,此組織是親中華民國「右派」電影勢力的中心,與長城、鳳凰等親中國大陸「左派」電影公司展開政治抗爭。當年邵氏、電懋等主要電影公司從業人員大部份皆加入自由總會,自由總會受台灣政府委任,審查港產片往台上影資格。按當時規定,電影製作人員中若有非自由總會會員,電影將不獲准在台上映。這種局面到了八九十年代才逐漸改變。
這裡舉個例子:梁家輝於八十年代初赴大陸演出《垂簾聽政》,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但因為赴大陸拍戲,而一度被台灣方面封殺,需做無牌小販謀生。當年的台灣是電影大市場,所以香港藝人和非左派電影公司都很重視。
另一例子為八十年代中在台灣出道的華僑歌手文章(印尼出生、馬來西亞成長,出道前曾在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讀書或工作,直到一九九七年始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一九九零年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舉辦演唱會,並參加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受到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半年禁演的處罰。
這種因政治立場而遭處罰(許多更是「莫須有」)的做法,顯然不符普世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