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12

為香港的服務水平平反


為香港的服務水平平反

誠品香港沒有台灣的從容和優雅,活像趕集和趁墟,顯示了兩地的分別,最關鍵原因在於一個:人多。

不少人對香港服務業(包括海關入境處)的服務態度頗有責言,但我近年從另一角度來觀察,得出不一樣的看法。很多人將之與新加坡或台北來比較,覺得這些地方服務態度比香港好(事實上不少外地人對新加坡的待客之道甚多抱怨)。但有沒有想過,香港的客流、人流量是超過台新兩地的,尤其與台灣相比,更是有好幾倍的差距,請看以下數據:

機場客運量(2011年):

香港 5,390萬,新加坡 4,600萬,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2,494

機場貨運量(2011年,公噸)

香港 390萬,新加坡 187萬,台灣(桃園國際機場)163

飛機升降次數(2011年)

香港 33萬,新加坡 30萬,台灣(桃園國際機場)16

入境旅客(2011年)

香港4,200萬,新加坡 1,320萬,台灣608

全球機場貨運量排名(2009年)

香港 2,新加坡 11,台灣(桃園國際機場)15

機場國際旅客量全球排名(2010年)

香港 2,新加坡 6,台灣(桃園國際機場)12

機場總旅客量全球排名(2010年)

香港 11,新加坡 18,台灣(桃園國際機場)30名以後

在這樣大的人流壓力下(幾達甚至超過了負荷的臨界點,別忘了香港是一個這麼小和擁擠的城市),香港服務業水準仍在近十幾年大有改善,且效率極高,整體社會也不會因為人太多而失去秩序,我覺得是不簡單的。大家讚揚台灣的好客及服務水平,當然有其先天人文底蘊深厚、民風純樸、好客傳統等因素,值得稱許,但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台灣的遊客、人流量是現在的三倍或五倍,他是否仍可保持目前的素質呢?他是否可以有香港今天的效率、秩序和水準呢?仍有待驗證。
另外,關於社會秩序,新加坡是靠嚴刑峻法來維持,香港則是在自由中展現秩序,難得。

沒有留言: